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主流媒体聚焦悦来国际会展城会展业蓬勃发展

2024年01月11日 17: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会展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近日,在2023年市政协工作回眸中,重庆日报、重庆新闻联播、新华网重庆频道、上游新闻、华龙网等市级主流媒体持续聚焦会展业发展,梳理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关于大力发展现代会展业 加速培育我市会展经济新动能的建议》提案的后续工作举措及成效。

部分媒体报道截图 

那么,2023年,在促进现代会展业发展市商务委都有哪些动作?作为重庆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核心支撑,悦来国际会展城会展业又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近年来,会展经济已经成为重庆开启西部崛起之门的“金钥匙”。2023年5月,市商务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用真金白银促进现代会展业发展。

在围绕加快建设核心会展聚集区这一目标的驱动下,不断加强现有场馆提质升级改造进度,加快数字化硬件改造,推进打造智慧会展线上综合业务系统,完善商贸综合体、酒店、餐饮、交通等服务配套,提升悦来国际会展城会展核心区功能,建设以会展为龙头、产业为支撑、商贸为特色的城市功能复合型会展集聚区。

针对培育壮大会展企业主体,积极引进英富曼、励展集团、上海国展等国内外顶级会展机构,以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等学会和协会来渝设立分支机构和独立法人机构;支持重庆悦来投资集团、重庆国际会展中心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中小会展企业走“小而专、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特”的专业化发展之路。

在重点引育一批标志性会展项目上,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立足高标准办好智博会、西洽会等市政府主办展会,支持重庆车展、摩博会、立嘉机械展等市场化展会做优做强,同时引进一批产业契合度高、经济带动力强、区域辐射力广的标识会展项目,推动会展与产业、招商、旅游、消费和城市营销融合发展,提升展会综合效能。

悦来国际会展城是重庆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核心支撑和建设世界设计之都的核心承载地,也是两江新区和渝北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引擎。2023年,悦来国际会展城共举办展会54场,同比増长540%,恢复至2019年的112.5%;展览面积218.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0%,恢复至2019年的91.5%;会议数量211场,同比增长230%,恢复至2019年的75.4%。

作为全国唯一的会展城市运营主体,悦来投资集团通过积极构建数字场景,国博中心场馆数字化应用入围UFI数字化创新奖全球12强、UFI运营与服务奖全球前三。截至目前,悦来国际会展城共举办智博会、西洽会、全国教装展、零售业博览会、“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等近3000场展会活动,接待世界客商超2300万人次,拉动城市消费上千亿元,以会展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的复合功能正逐渐显示出来。

2023年第五届西洽会现场

2023年,悦来国际会展城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首次引进UFI中国会员年会落地重庆,与2023年中国创新者大会合办;国博公司成功连任UFI新一届全球董事会成员单位,并作为内陆首次受邀会展机构代表,参加2023UFI全球CEO峰会,向全球会展行业推介重庆会展,在国际平台持续发出中国声音。此外,酒店会议公司还联合西南大学成功申办2025年第14届数字地球国际研讨会,这也是历届以来首次会议场馆方与学院方联合申办……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陆续举办扎根,展会数量频次越来越密集、展会品牌越来越响亮、展会规模越来越大、展会规格越来越高,会展经济从国内走向国际。

2023年12月1日,2023UFI中国会员年会、2023中国会展创新者大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盛大启幕。

悦来投资集团还围绕“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发展目标,积极探索“会展+”产业发展创新之路,不断推动会展经济全产业链强链补链。随着YUE Sports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建成投用,不仅为深化重庆体教融合事业发展搭建起重要平台,还进一步促进了会展经济产业链向纵深延展。

YUE Sports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

YUE Sports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先后挂牌中国击剑协会重庆青少年训练基地、重庆市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两江新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渝北区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成为西部首个国家级青少年击剑训练基地,市区两级共建青少年训练基地。与托尼•帕克学院达成合作,引进法甲在海外的首个青训中心落户,与市体育局合作共建重庆市经济体育后备人才优秀苗子训练营项目5个、成功举办国际级赛事1场、国家级赛事1场、市级赛事4场……悦来国际会展城不断丰富“会展+”内涵,拓展“会展+”外延,释放“会展+”潜能,不断探索构建城市会展业发展新格局,成为独具国际视野、独创发展模式、独树行业标杆的体教融合新名片,成为全国体教融合发展的样板。

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现场

又踏层峰望眼开,更扬云帆立潮头。

作为重庆市和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核心平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展示窗口,悦来国际会展城将依托国际会展平台形成的集聚效应,不断深化以“会展+文旅+设计”的多维产业生态圈,为城市发展构筑起强大的产业体系。

2024年的大幕已经开启。回望来路,我们豪情满怀;展望前程,我们信心百倍。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