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跟着《重庆工业遗产地图》,沉浸式体验悦来庄稼的新脉动

2024年01月11日 10:24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重庆工业遗产地图》,见证重庆的工业之路。《重庆工业遗产地图》记录了重庆市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重庆市工业遗产名单的共计19处工业遗产,其中悦来庄稼列为“重庆市工业遗产名单”。这些工厂和设施,如今成为了珍贵的工业遗产,凝结着民族工业的传承印记,见证了重庆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

工业发展史的重要见证

悦来庄稼地处悦来国际会展城位于嘉陵江与后河交汇处,依托原江北化肥厂建设而成,绿树吐翠,环境清幽。

它的前身为前苏联援建的焦碳厂,是传承重庆近代工业文化发展特色的重要载体,1969年,在悦来的土地上建立起江北氮肥厂(即原江北化肥厂),上世纪,担负着重庆尿素化肥的生产和出品,数千名工人曾在此工作和生活,他们与江北化肥厂一同见证了重庆乃至中国工业史上太多的“高光时刻”。似水流年,一晃就是60年过去,直到2016年8月最后停产转型,留下了一座充满工业力量感的空置厂区。

保留老厂房,延续历史记忆

如何将老厂房重塑为文化艺术的空间载体?2017年8月,悦来投资集团将原江北化肥厂进行保护性开发,充分挖掘历史人文底蕴,依托近代工业文化,探索历史记忆与现代传承、建筑留存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积极打造悦来庄稼。

嘉陵江的流水浸润了悦来庄稼的文艺基因,项目将传统农耕文明下,以化肥滋养庄稼的概念再定义,用艺术文化的“化肥”滋养现代城市精神的“庄稼”。

为保留江北化肥厂独特的记忆,悦来庄稼项目使用“微更新”手段,以“建筑历史发展为主线,讲述项目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整体规划中遵循还原历史建筑风貌,基本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空间尺度、道路系统、绿化系统等特色。

通过保护和挖掘悦来国际会展城现有历史工业遗产资源,悦来庄稼将建设集文化艺术街区、文化特色展馆、博物馆、美术馆、特色民宿、艺术消费等于一体的文化艺术新高地,将打造成为艺术设计微度假目的地、工业遗址保护展示区、工业建筑博览会。

孕育新业态,焕发新活力

如今,这里有传统的厂房、机器、设备,更有现代的设施、装饰、设计,彰显了城市文明的更新传承和蓬勃生长的生命力。区域内有9处建构筑物群落已列入重庆市历史风貌保护建筑。

截至目前,悦来庄稼已成功举办叙事亚洲青年艺术家之夜、读城、“悦来庄稼”青少年艺术活动季等一系列艺术活动,不断为老厂房注入活力。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盐田千春《他人间的谈话》,宋冬《化肥为慧》艺术作品永久落户悦来庄稼,将为悦来庄稼提供源源不断的“生长”力量。

盐田千春《他人间的谈话》

《生长》文献展详细地展示了悦来庄稼的“前世今生”,保留了重庆工业发展史浓墨重彩的“时代记忆”。

《生长》文献展

同时,悦来庄稼成为《回来的女儿》《法医秦明》《勇者无惧》《青春无悔》等多部影视作品取景地,把“重庆工业风”吹到全国观众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悦来庄稼项目是四川美术学院悦来校区的艺术场景配套,也是悦来发展设计产业营造设计师生活方式的场景配套,将与毗邻的四川美术学院悦来校区共同打造中国西部艺术港。作为工业遗存,悦来庄稼项目将以崭新形式开启多维度生长,融历史与现实为一体,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共舞齐美。

新闻多一点

重庆在近现代经历了开埠、抗战、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业建设和三线建设等多个发展阶段,工业遗产资源十分丰富。据市经济信息委初步统计,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有工业遗产170余处,其中国家级工业遗产5处,市级工业遗产14处。

2023年10月,重庆入选“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成为西部第一个设计之都。1月8日起,重庆面向全球征集重庆设计之都形象标识,将为工业重镇“蝶变”注入新活力。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