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西洽会定档!5月18日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

2023年05月11日 14:0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5月10日,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新闻发布会召开。

图片

5月18日至21日,第五届西洽会将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将于5月18日同步举办。

图片

第五届西洽会由商务部、水利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侨联、中国贸促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开放为核心,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大会主题,以“数字化引领内陆开放创新发展”为年度主题,由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四川省、甘肃省担任主宾省,突出展示开放创新中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主要包括主题活动和主题展览两大部分。

市商务委主任、西洽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章勇武在发布会上介绍道,本届西洽会展览规模进一步拓展,展览结构进一步优化,参展商品质进一步提升。

展览规模进一步拓展 

主题展览设置投资贸易、产业促进两大主题展区,共13个展馆,预计展览规模18万平方米,较第四届西洽会增加2万平方米。5月18日12点以后对社会公众开放。

今年将首次启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中央大厅,一站式集中展示本届数字化引领内陆开放创新发展的年度主题和重庆形象重点项目、先进技术以及国家战略建设成果等,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6个国家或地区以及国内26个省区市的824家企业报名来渝参展,市外展商占比超过50%。

中石油、中石化、国家能源、中车、机电集团、庆铃等重磅央企国企齐聚,美国空气产品公司、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再次亮相,华为、比亚迪、抖音旗下飞书等全球最具人气企业悉数到场,除去年参展的eBay、谷歌、阿里巴巴国际站外,还有中国制造网、拼多多跨境泰穆(TEMU)、虾皮、快手、爱乐购(Allegro,波兰跨境电商)、欧图(OTTO、德国跨境电商)等知名电商企业首次亮相。

21场系列活动为展会赋能 

本届西洽会期间,将继续举办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探讨数字化赋能陆海新通道发展。将举办全国首场“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和西部地区规模最大、产业带最多、产业链最全的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两项重要活动,加快提升西部地区开放水平。国务院国资委支持推进央地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一大批央企将在活动期间签定合作协议。

中国侨联继续在重庆举办“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为广大侨商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福布斯中国将第二次在重庆举办福布斯中国城市消费发展论坛,围绕数字赋能消费发展、国内外商业新变革和零售新趋势、国际化商业街区的新挑战等多个话题,探讨如何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主宾国、主宾省、魅力区县都将会呈现精彩的投资贸易活动。期间将共计举办21场系列活动,打造高端投资贸易平台,探索更多合作领域,创造更多投资机会。

图片

西洽会已成功举办4届,经过不断地发展和积累,已经成为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投资盛会之一,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也已成功举办2年,成为推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共谋发展、共寻机遇的重要平台。

新闻多一点

“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

“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将由商务部、重庆市政府联合举办,组织重点产业外资企业赴西部考察投资,充分展示西部投资机遇。专场推介活动创新举办形式,聚焦各地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开展现场项目路演推介招商。

截至目前,专场推介活动已邀请到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丹麦、泰国、菲律宾等10余个国家的105家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和知名企业,近200位嘉宾参会,还吸引了不少境外企业“组团”来渝参加,现场了解感受和发掘西部投资机遇。

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

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由商务部、新加坡贸工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为主题,深入探讨“数字化引领陆海新通道发展”,创新推动通道沿线国家跨区域资源要素流动集聚和产业融合发展,并发布2022年度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

论坛根据陆海新通道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聚焦通道建设发展的热点问题,邀请到来自中国和新加坡、老挝、马来西亚、越南等众多国内外政商代表和知名专家学者致辞或主旨演讲,务实推动更多交流合作,为高质量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凝聚广泛共识,携手提升通道效能、促进通道发展。

本届西洽会暨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延续往届大会对外交流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为一体的特征,立足西部地区发展新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持续发挥大会在推动国际国内合作,展示西部地区形象,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积极作用,邀请一批来自国内外重要嘉宾、中外企业、会展展商赴渝参展参会,推动将办会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助力重大项目在西部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更高规格投资的贸易平台、更丰富的活动设置、更丰硕的展会成果助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为经济复苏和增长贡献更大的西部力量。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