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庆多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2023年04月15日 11:35 来源:新华社  阅读量:

近日,在往返于成都和重庆两地之间的高铁中,有一辆以川渝“总体国家安全观号”为主题的G8652次列车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目光。

4月14日10点左右,29岁的警察尚吉更登早早从重庆西站进站上车。上车后,他惊讶地发现这辆车和平时很不一样,车厢内处处可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等宣传标语。

为配合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四川省委国安办、重庆市委国安办、成都局集团公司于4月7日开始联合开行一个月的主题列车。列车通过在车厢内张贴海报,在座位网兜里放置宣传册,在列车座椅头巾片、小桌板、车厢出入口两端展板等处印制宣传标语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

高铁工作人员正在向旅客介绍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手册。(受访者供图)

看着座椅背后头巾片上印有“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等字样,尚吉更登十分惊喜。“之前坐车看到的都是广告,今天看到是国家安全教育,觉得耳目一新。”他说。

与尚吉更登一样,不少乘客都十分认可这种流动的宣传方式。“这种宣传形式很新颖,会让人想去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教育观,也能加深大家对国家安全教育观的印象。”44岁乘客王先生说。

高铁上的宣传标语。(受访者供图)

G8652次列车长王丹表示,高铁本身拥有高铁独特的流动性传播优势,可以更好地进行传播。以她所值乘的这趟列车,最近每趟都是满员状态,客流量大、覆盖面广,能让更多旅客去了解国家安全相关的内容。

除了让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高铁,重庆市委国安办此次还让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走进课堂、快递站等场所,开展“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青少年大课堂、“万名快递小哥争做国家安全义务宣传员”等活动。

在校园,“争当红岩先锋·维护国家安全”青少年大课堂于4月12日在重庆巴蜀中学开课。现场表演了以国家安全为主题的舞蹈、情景朗诵、大合唱等节目,共有线下1000名师生与线上3万名师生共同观看学习。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安稳办副主任肖东表示,今年首次尝试的大课堂形式可以让更多师生从云端到校园“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课堂覆盖面更广、效果更好。

4月14日,50多名快递员在重庆市万州区参加“快递小哥争做国家安全义务宣传员”出征仪式,集体宣誓,做国家安全的忠实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出征仪式后,快递员通过张贴标识、加盖戳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寄递用户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据悉,重庆此次“国家安全宣传月”,从3月20日开始,到4月20日结束。重庆市委国安办希望能通过举办特色活动,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