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把悦来论坛做成青少年健康发展领域的“博鳌”

2023年04月14日 19:15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体教融合大会现场

YUE SPORTS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效果图

4月9日,在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上,YUE SPORTS首批入驻企业代表亮相

在4月9日举办的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上,不少知名专家和奥运冠军们一致认为,青少年健康领域应该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能级的提升。“经济领域有博鳌,我们青少年健康发展也应该有一个国家级的论坛平台,”前首都体育学院院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钟秉枢说。

应试教育导致体教分离

“体教融合不仅仅是培养几个运动员,而是为全民族整个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奠基,体育奠德育之基,以体育之魂收获学生坚韧勇敢。”

4月9日,在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现场,钟秉枢认为,学校体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综合素养的基础性工程。

谈及体教融合,钟秉枢认为,体教本来就是一件事。

钟秉枢说,各个教育法律明确,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体育法》明确,国家优先发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坚持体育和教育融合,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体魄与人格并重,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换句话说,体育本身就是教育过程,那还要融合什么?那一定是什么时候分开了。”

钟秉枢直言,导致体教分离的原因是应试教育带来的重智轻体。

“应试教育使很多学校的体育课成为‘三无’体育课,两者分割,分割的结果从身体上我们看到的是现在很多学生引体向上拉不上去,满满都是戴着眼镜。从心理上看,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

钟秉枢认为,要把体育锻炼作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方式,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

落实到学校体育,就要开齐开足体育课,通过体育课实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同时还要有课余训练、竞赛活动,有学校代表队参加比赛,有学校的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有法律体系的支撑等等。

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奠基

钟秉枢以“玩”为例说,不同的体育项目带给人的个性是不一样的,塑造的人格特点也完全不一样。有研究显示,只要参加运动就会对人的生理自我、心理自我、社会自我、自我满意、自我行动造成正向的影响。让青少年们通过玩,玩出不一样的个性。

“动出灵性,运动带给我们大脑的发达。跑出韧性,拼出血性像人的两个翅膀,左右要平衡,不能只有血性,还要有韧性。玩出个性,赛出德性像人的双脚,一个人没有德性立不住脚,没有个性不会是创新人才。”

在钟秉枢看来,体教融合绝对不仅仅是培养几个运动员,而是为全民族整个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奠基,体育奠德育之基,以体育之魂收获学生坚韧勇敢。

“奠智慧之基,奠美育之基,奠劳动教育之基,收获建强的体格,这就是五育融合体育的作用。”钟秉枢说。

把悦来论坛打造成国家级论坛

在钟秉枢看来,体教融合只是青少年健康发展的一小部分。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对青少年健康的重视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表述来看,青少年健康发展也是重要的国家战略,“其实悦来很有条件,这次的大会从接待,策划和组织以及会场硬件条件都是国际水平,那我们为什么不能联动更多国际组织,升级体教融合大会,打造国家级论坛,把悦来论坛做成青少年健康发展领域的‘博鳌’。”钟秉枢说,青少年健康发展领域内容繁多,包括学习类,体育类,体教融合,体质健康,心理健康等等,时代发展和中国当前都需要一个国家级论坛平台来引领和牵动。

链接>>>

从一个“中心”延伸 悦来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

仲春时节,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南登录厅墙上,橙色的“YUE SPORTS”几个大字格外亮眼,这边是是即将建成投用的YUE SPORTS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色彩鲜明的室外田径训练场已跃然眼前,一个融合了“体育+教育”的实践创新“中心”正迸发出蓬勃的朝气与活力。

正如悦来投资集团董事长王菊梦在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上所说的那样:10年来,悦来投资集团不断深化“会展+”内涵,完成了一个场馆到国际会展城的蜕变。这而如今,从“中心”所延伸出来的关于体育、教育融合发展的美好蓝图渐显。

聚焦体育赛事 延伸“会展经济”产业链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这份文件是对未来青少年教育发展的顶层设计,体育教育也被摆在了核心位置。

一直以来,重庆也正在聚焦顶层设计“出招”。2021年9月,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印发《重庆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和参与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积极推进幼儿体育、亲子体育、户外体育发展,构建家庭、社区、学校互通互联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体系。”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重庆,有着“会展”标签的悦来,正以产、城、景为基底,聚焦体育赛事活动,拓宽“会展经济”全产业链。

2020年,重庆首次举办的高规格体育赛事“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举行,近500名个人参赛选手和60余组团体齐聚重庆国际博览中心“舞剑”。不仅有多位国际级、国家级裁判,更有奥运冠军来到现场。

“击剑锦标赛已连续举办了3届,是强化和完善会展产业链的有力举措。”王菊梦说。

这仅仅是悦来投资集团发展会展经济的一个缩影。4月9日,一场2023中国(悦来)体教融合大会也在此举行,这场大会聚集了体育、教育行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学”“策”“变”“融”等体教融合的诸多话题,为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在体教融合发展的趋势下,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助力多元主体共治体教融合新模式的形成与推进。如今,随着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投入运营,不仅为重庆体教融合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也促进了‘会展经济’产业链的进一步延展。”一位参会的专家表示。

强化“双轨模式” 深化体教融合内涵

在YUE SPORTS,这个占地8.3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正通过构建一套系统性“硬件”与“软件”,深化体教融合的内涵。

“与传统体育场馆不同,YUE SPORTS通过打造专业体育培训基地、竞技人才培养基地、青少年体育赛事基地和体教融合研学营地,强化‘竞技人才培养+学校体育发展’双轨模式。”悦来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薛利说。

目前,YUE SPORTS空间规划了三大功能板块,一是针对青少年体育培训、比赛、教育交流板块,今年开设了足球、篮球、击剑、羽毛球、乒乓球、游泳、田径、舞蹈等9个项目,均是按照各个运动项目的高水平环境要求及专业标准来打造;二是运动辅助与教学功能板块,场内配套了专家工作室、多媒体教室、幼儿体适能中心、运动诊疗中心、多功能健身中心、运动员宿舍等多项设施;三是配套商业板块,场内引进了运动健康餐饮、COSTA咖啡、711超市、运动装备专业店、趣味书店等多项商业设施。

除了专业的运动空间场景外,YUE SPORTS还通过引进具有专业教练员证书及5年以上执教经验的教练员,提供高水平的体育专业教学能力,为体教融合注入内生动力。

随着YUE SPORTS逐渐进入投用倒计时,起航的东风早已吹来。

今年2月,悦来投资集团与法国职业足球联盟(LFP)签署合作意向协议,悦来投资集团成为法国足球甲级联赛全球首个针对青少年体育项目的合作伙伴,双方将在悦来携手打造法甲在中国的首个青训中心。此外,悦来投资集团还和托尼·帕克Adéquat学院签署意向合作书,双方将为喜爱体育运动的青少年提供更多留学、研学的发展机会。

“YUE SPORTS不仅为青少年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和训练方式,也能链接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成长通道。”宋薛利介绍说,今年,悦来还将有“1+3+5”体育赛事青训规划,即1个国际赛事(中俄青少年运动会)、3个市级赛事(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重庆市第二届幼儿体育大会、2023年重庆市青少年体能测试对抗赛),以及与重庆市体育局合作共建的重庆市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优秀苗子训练营所包含的击剑、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游泳等5个体育项目。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