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哈工大重庆研究院亮相西部碳博会

2023年04月14日 10:35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阅读量:

近日,首届西部国际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以下简称碳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下称“哈工大重研院”)围绕双碳目标,共组织四个中心参与大会,包括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氢能关键材料与技术应用中心、氢动力与低碳能源研究中心、智慧储能技术研究中心。

其中,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携手重庆新雨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系列湿法空气净化环保设备首次亮相西南。

湿法冷凝油烟净化器区别于传统的高压静电式油烟净化器,将油烟进行处理后,可实现室内直排,无需频繁清洗即可实现功能性达标排放,设计使用寿命为十年。

配合“智能餐饮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该产品可实时监测油烟、颗粒物及非甲烷总烃排放量,一旦发生异常,可快速发现并处理。

氢能关键材料与技术应用中心团队在氢能关键部件材料的设计、制备、测试、仿真和产业化方面进行了完备布局,开发了膜/催化剂一体化膜电极,有力推动国内氢燃料及电解水制氢商业化进程。

此次西部碳博会,他们还带来了产学研合作重要成果——自然博士富氢水杯及富氢植物防护液,两款产品均已通过产品中试,市场反响良好。“我们将在氢能、燃料电池相关领域持续深耕,共建绿色生态,共谋绿色发展!”团队负责人表示。

氢动力及低碳能源研究中心携研发的手抛式氢动力无人机和青鸥30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亮相本次西部碳博会,可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侦察巡逻,也可用于城市反恐、森林防火、海边防侦察和海上侦察监测等领域。

在大会现场,哈工大重庆研究院展示了低碳管理解决方案,氢动力无人机使用高效率的燃料电池和高能量密度支撑航空器,对社会有着长远效益。

智慧储能技术研究中心专注于电池储能技术及智能分析,研究内容包括电池关键材料、电池三维无损检测和模型智能分析等电池领域重要方向。

其自主研发的固态电池单体具有高比能、高安全、宽温域三大特色,并解决了传统三元电池高压下库伦效率低、循环寿命短的问题。

目前,智慧储能中心正大力开发新一代钠离子电池,相对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该电池具备成本优势明显、倍率性能优异、低温容量保持率高、安全性高等特点,可运用于新能源交通、大规模储能等领域。

(记者 赵鹏 哈工大重研院供图)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