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首届西部碳博会举办“碳交易市场发展与展望”论坛 专家探讨构建“双碳”目标下碳交易体系

2023年04月13日 12:45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量:

4月12日,首届西部国际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之一——“碳交易市场发展与展望”论坛,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嘉宾们重点围绕“双碳”政策、碳市场的目的和作用、全国碳市场运行情况等进行深入探讨,纷纷表示要加快推动“双碳”目标下的全国碳市场建设,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完善碳市场交易制度和监管机制等,有效发挥全国碳市场对控制碳排放、优化能源结构的主渠道作用。

▲碳交易市场发展与展望论坛现场。 记者 刘旖旎 见习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张希良聚焦碳定价、碳量化进行了深度剖析。他认为,碳定价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国家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中所建立的碳定价机制赋予了碳资产更丰富的价值,有效调动了企业和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

张希良建议,碳定价制度应与总体气候目标联系起来,加强气候信息披露,加快碳资产产权确立的研究和实施,为实现碳资产确权提供政策支撑。同时,还应稳步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建设,为碳市场设立明确的总量控制目标,逐步增加有偿拍卖配额的比例,优先将可再生能源尽早引入交易体系,并逐步纳入其他重点排放行业。

早在2021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便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启动上线交易。在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张杲看来,随着第一个履约周期的顺利结束,全国碳市场运行框架已基本建立。

数据显示,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共有2000多家发电企业纳入全国碳市场,年度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约45亿吨,是全球覆盖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张杲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加速推动下,全国碳市场有望扩容。接下来,碳市场将致力于降低整个社会平均减排成本,鼓励地方碳市场以多种市场方式实现减排目标,与全国碳市场形成耦合互补,构建多层次的碳交易市场体系。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