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重庆:借碳博会拉开帷幕 激发绿色转型新活力

2023年04月13日 17:30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阅读量: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庄冠蓉)4月12日,首届西部国际碳中和技术成果博览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以下简称“碳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同时也拉开了重庆进阶绿色转型新篇章。

  在开幕仪式上,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吴盛海在致辞中指出,重庆高度重视“双碳”工作,构建完善了碳达峰碳中和“1+2+6+N”政策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他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共同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体现责任担当,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要共同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强化改革创新,加强技术攻关,着力推广应用满足绿色低碳要求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要共同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培育发展市场,积极推动“双碳”领域财税、金融、价格等政策落地落实,为广大企业融入、推动、服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构建全社会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重庆希望以办好首届碳博会为契机,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搭建有重庆辨识度、有全国影响力的“双碳”领域政企合作对话平台,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探索一条新路子。

JJ0A6338-opq404425989

博览会分城市绿色发展、节能与低碳产品、能源转型、低碳交通、低碳服务5大主题展区。节能管理、绿色建筑和碳汇固碳等实践案例应接不暇;新能源交通工具和低碳智慧出行方式引人驻足;城市绿色发展形象跃然而出。
  “通过现场成果展示宣传,充分调动、发挥社会机构和企业主体的积极性、能动性,积极促进技术升级、成果转化应用和贸易成交。”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聚焦‘双碳’目标 共谋绿色发展”主旨论坛中,多位专家作主旨演讲,从理论与实践的双重视角对“双碳”经济下的产业变革进行探讨,着力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探索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四位一体”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当天下午的五大分论坛,大家围绕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分析机遇挑战,共谋战略布局,探索发展路径,为实现“双碳”目标,加快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与力量。同时,还举行了两轮次重大签约仪式,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气候投融资领域充分聚集。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