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展会预告 | “植入计划”——第二届悦来公共艺术展即将开幕!

2023年03月14日 18:05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植入计划——第二届悦来公共艺术展

Implantation - The Second Public Art Exhibition of Yuelai 

项目总策划:王菊梦

Chief Planner:Wang Jumeng

策展人:俞可

Curator:Yu Ke

参展艺术家:方力钧、马岩松、隋建国、托比亚斯·雷贝格、徐冰

Artists:Fang Lijun / Ma Yansong / Sui Jianguo / Tobias Rehberger / Xu Bing

展览开幕式:2023年3月18日

Exhibition Time:2023.03.18

主办: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Organizer:CHONGQING YUELAI INVESTMENT GROUP CO.,LTD.

开幕地点:悦来美术馆

Address:YUELAI Art Museum

2018年,“符号、象征与实在”第一届悦来公共艺术展在悦来启幕,策展人隋建国谈到标题所指的含义,“自然与文明及其它们之间的关系,是每个个体的意识所无法触及的。只有广义而言的艺术,作为人类意识的象征符号,才能成为沟通客观现实与个体意识的一个途径。”第一届悦来公共艺术展邀请到十位艺术家:丁乙、谷文达、刘韡、庞茂琨、宋冬、汪建伟、向京、岳敏君、张大力、尹秀珍,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周边选址,到悦来国际会展城现场进行考察、调研,并根据环境跨界创作与当地自然、文化景观相呼应的大型公共艺术作品。

2023年3月18日,“植入计划”第二届悦来公共艺术展即将在悦来美术馆启幕。展览由王菊梦担任项目总策划,俞可担任策展人,邀请方力钧、马岩松、隋建国、托比亚斯·雷贝格(Tobias Rehberger)、徐冰五位中外艺术家参展。

策展人俞可提到,第二届悦来公共艺术展以“社区植入”为主题,并不仅仅围绕地域原生态的“历史文脉”和“乡愁记忆”展开,它强调在不同的历史认识中,用艺术的方式梳理出能够适应当下的“异质景观”,并将它们以深度植入的方式对社区文化进行介入。重读传统、还原历史、表达现在、畅想未来在此都不再是一种表面的形式,“植入计划”将通过艺术创作让那些消散在时间与空间里的“悦来故事”重新形成某种深度的链接与融合,使展览有一条新颖而有意义的路线,构建出丰富的社区文化景观。

今天的悦来是一个以国际会展为主体功能的多层次城市空间。第二届悦来公共艺术展以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直径5公里作为展示平台,通过“植入”新的公共艺术创作来标识这个场域象征性出发点。而这些新作品正好与第一届悦来公共艺术展中宋冬的作品《中轴线》进行叙事关系上的链接。这样不仅串联起从山顶到江边的公共空间,也连接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公共艺术的全部内容,让这些分布在不同地点的作品转换成为悦来的文化中心,形成关于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文化外延。

悦来美术馆正是在这样的艺术动线中衍生出来的另一种更深入的城市与文化的真实互动。一方面,它将为正在进行的社区文化建设提供有效的文化基础;另一方面,它将进一步强调出艺术重建悦来历史文献的重要性。第二届悦来公共艺术展也是围绕美术馆而展开的在地性艺术活动,在选择艺术家的过程中,我们尝试性地将几个不同研究方向的中外艺术家聚在一起,希望他们能碰撞出更为人性化的关于城市、关于社区的文化思考。同时,在本届公共艺术展中,艺术家们也将以他们的创作重新对“传统”与“现代”,“私人”与“公共”之间的界限提出自己的方案,并针对性地与一年一度的智博会形成互动。展览也希望借助艺术家、建筑师、园林设计师的力量,深入悦来这片土地的肌底,发掘这一地区的存在价值,并探究那些因城市建设而消失的过去,以及通过还原自然、还原艺术本身,来让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群关注和认识自己所在社区的独特性。

随着公共艺术展的进行,“植入计划”将多维度地显现出艺术品与公众相互作用的重要性。从悦来美术馆出发,使艺术在更广泛的层面介入到悦来片区的生活中。

——策展人 俞可

参展艺术家 

方力钧

Fang Lijun

方力钧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享誉国际的中国艺术家之一。他常常通过嬉戏与幽默的方式塑造自己与朋友,并传达对时代更迭中个体生命的关照与反思。在那些以自身为原型创作的经典形象中,艺术家结合自己的生命经验,呈现出新时代背景下不同的东方美学,从微观的视角,深度体察日常生活所包含的张力。《自画像》让方力钧的经典形象以雕塑的形态落址悦来,通过场域变化与媒介转化再次赋予其新的内涵。质朴的新命名让充满符号意味的肖像拥有了更多的开放性,并回归了自身的本意。同时,透过不锈钢材质的映照与周围环境所形成的融合共生关系,也在弱化人们对知识的惯性认知,并试图打破既有的观看方式与审美经验,拓展出人们关于生活、关于自身更为多元的阐释空间。

方力钧 《自画像》 6x4.6x4.9m 不锈钢  

马岩松

Ma Yansong

悦来美术馆入口处的这一段墙,是人们走进美术馆之前的必经之地。艺术家马岩松选择将它作为作品的画布,向广场注入新的能量。这件作品由一段长五十多米,高六米左右的白色混凝土曲面墙和四块具有黑色光泽的发泡陶瓷雕塑组成。它如书卷缓缓打开,是整个悦来美术馆所要叙述的故事的序章。

马岩松 《际》(作品效果图) 钢龙骨/铝板/装饰混凝土/发泡陶瓷/涂料  

作品名字为“际”,意为边界,是广场一侧的边界。也寓意了一种极限的张力,极致纯粹,饱含能量。作品所展现的画面中,黑色陨石般的巨块在白色区域中散落着,量感很重的对象在量感很轻的空间中漂浮,这种反差感,像是未知的宇宙中某一处的力场结果。白色混凝土质感的曲面展现出一种细腻柔软的质地,墙面上布有疏密有致的涡旋状条纹,像是水流的痕迹,又像是某种磁感线图,加强了整个画面的动势和感染力,形成了一种弥漫其间的场域。

黑色的巨块形状各异,位置关系是相对松散随意的,可联想到许多事物,散落在宇宙中的星尘,被河流冲刷的鹅卵石,甚至是鸟瞰大地上的一组建筑群。但同时,它又不代表任何具体事物,抛开所有的符号,不可名状,陌生感油然而生。从而脱离现实世界,开启另一维度空间的入口,人们的想象力得以展开。

因此,际也是无际,它打破客观物质的边界,挑战既定的现实世界,激发起本我的探索欲、好奇心,带领自由的灵魂进入漫无边际的精神宇宙。

隋建国

Sui Jianguo

玫瑰金色的螺旋柱体上印刻着的艺术家指纹清晰而真实,人的视线随着作品的形式节奏回旋上升,直至云中。这件作品是隋建国《手迹》系列之一,此系列源于艺术家在创作中记录自己身体行为过程的体验,并以此来消除人的主观视觉经验判断之后,重新思考塑造与媒介的关系。《手迹5#》中隋建国刻意保留了自己的指纹,以此强调出人体在某个瞬间状态下的空间维度,最后再用3D打印的方式将指纹放大,以科技的方式转述了现实世界的物质真实。

《云中花园》之名来自于一个梦境。在梦中,艺术家看到自己的作品全部在网络云端呈现,像花园中自然生长的植物。今天,在数字技术的推动下,我们的生活已经进入“云时代”,《云中花园》的主题也是悦来美术馆关注科技与艺术的一次诠释。

隋建国 《云中花园-手迹5#》 220×180×500cm 3D扫描、铸青铜  

托比亚斯·雷贝格

Tobias Rehberger

通过对比冲突的设计,托比亚斯·雷贝格将整个展厅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空间,仿佛是两件不同的作品。左边是艺术家对中式园林的抽象诠释,传统中式园林中的绿植被一种花瓶外形的大型雕塑所取代,这些雕塑源于艺术家于1995年发起并延续至今的《肖像花瓶》(portrait vases)系列项目。这一项目的早期作品是一系列中空的花瓶,它们是对艺术家朋友及同行的高度抽象化产物,肖像花瓶的原型人物将自己最爱的花束插入花瓶,作品才得以最终完成。本次展览呈现的全新雕塑将花瓶的抽象对象从真实人物扩展到了想象主体(没有孩子的母亲),作为小型雕塑发挥艺术价值的同时,还保留了花瓶的实用性。光滑的球状体相互堆叠成一座不稳定的塔状物,它们弧形的轮廓近乎让人联想到圣母(Madonna)的形象,艺术家赋予了这些雕塑全新的立意:对艺术血脉以及其本身生命起源的暗示。作品的名字叫“我启程之处,你在于此”(wherever I begin that's where you are)。

托比亚斯·雷贝格(Tobias Rehberger)《我启程之处,你在于此》 450平方米 综合材料 

展厅的另一半空间被一些炫目的图案所覆盖,这些纹案是艺术家对眩目图案(dazzle pattern)的当代性解读,它们无缝覆盖了地板、墙壁以及展厅内的一个独立的木质结构内部。与传统的将对象与其背景融为一体的伪装技术不同,眩目图案的目的在于让目标在即使没有背景依托的情况下也能隐匿身形,这也是为何该技术最初被运用在军事舰船上。雷贝格将迷彩技术应用到建筑物上的想法始于2009年,那年他提出要用迷彩图案覆盖法兰克福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整面外墙,这一创举取得了巨大成功:在迷彩的帮助下,即使未动一砖一瓦,法兰克福现代艺术博物馆略显“过时”的后现代主义风格被一扫而空。“看见了看不见的事物”,艺术家着迷于这一充斥矛盾的技术,同年他在威尼斯绿城花园(Giardini)的展览宫(Palazzo delle Esposizioni)设计搭建了一座迷彩全功能咖啡厅,并因此荣获了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

木制结构建筑是艺术家对日式茶室的诠释,是一处相对私密的,用于沉静下来将社交礼遇仪式化的空间。在本次展览中,艺术家将展厅的茶室装置转化成了一处实用空间,为参观者们提供茶饮服务。建筑的四周和内部一切设施都被施以相同的全覆盖涂彩。雷贝格通过这一手段模糊了内部和外部的边界,模糊了私密和公共的边界,将私密与公共空间中社会和私人行为的关系问题呈现在观者面前。  

徐 冰

Xu Bing

《近者悦,远者来》是艺术家徐冰以他的经典作品《英文方块字》为悦来题写的标语。《英文方块字》的产生与他当时的生活环境和状态关联,1990年,徐冰作为荣誉艺术家旅居海外,不同的文化背景给徐冰带来了语言沟通上的障碍。这一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再度成为他创作的来源。1993年,他尝试着将英文字母“嫁接”到中国书法的运笔之中,每一个英文字母对应中国书法的部首结构,将中文的阅读习惯和书写方式转换到英文上而调配出新的文字表达形式。通过这种方式,原本对于西方观众看来近乎抽象的中国书法与西方文化发生了关系。但这一系列作品所表达的并不仅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沟通与融合,更多的是艺术家通过作品向观众提示的新的思考角度,对人固有的思维方式和知识范式的冲击。

徐冰 《近者悦,远者来》 130×130×50cm×28 花岗岩

《英文方块字》是萦绕艺术家整个创作生涯的重要作品,其所具备的开放性使它在不同的时空语境中延展,不断产生新的观看方式。《近者悦,远者来》沿着悦来美术馆入口处的空间旋转,变为一处可读的风景,也像是一个互动游戏,在隐匿中激发观众探索和思考的兴致,将艺术家的思维由作品发散至观众,进而在三者之间形成一个无限延展的能量场。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