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重庆艺术家档案—李占洋”今日在悦来美术馆开幕

2023年01月13日 18:4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1月13日,“重庆艺术家档案—李占洋”展览在悦来美术馆·岩石空间开幕。展览由王菊梦担任项目总策划,尹丹担任学术主持,周敏担任策展人,展览于1月14日免费面向公众开放,并持续展出至2023年3月19日。为观众呈现艺术家李占洋关于重庆艺术生态氛围的真切表达。

图片

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她表示,悦来美术馆已经成为悦来国际会展城国际化文化交流的展示平台,希望通过“重庆艺术家档案”展览,激励重庆本土艺术生态的不断成长。同时也让“岩石空间”成为重庆艺术家的俱乐部,为社会各界艺术爱好者提供深度对话、深度互动、深度交流的艺术空间。

图片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

艺术家李占洋在致辞中表示,艺术根植于我的生活,而重庆是我生命的基础。非常感谢悦来美术馆提供了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当下悦来美术馆已经成为重庆市民了解当代艺术的精神家园,滋养了重庆一方土地的精神文明。

图片艺术家李占洋

展览学术主持尹丹在致辞中表示,“重庆艺术家档案—李占洋”展览在悦来美术馆如期而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本次展览内容丰富,全面展示李占洋的绘画、雕塑作品。也希望借助“重庆艺术家档案”展览项目,能有更多的本土学院、机构为重庆艺术创作贡献力量。

图片展览学术主持尹丹

集团领导李辉、余华、潘勇、余胜前,以及全国各地艺术家代表、艺术爱好者参加开幕活动。

关于“重庆艺术家档案”  

悦来美术馆作为扎根于重庆的艺术空间,自2019年10月成立以来,持续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策展人来到重庆,以展览、公共艺术、论坛的方式,在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国际化文化交流展示平台,激励重庆本土艺术生态的不断生长。

2022年,悦来美术馆开馆三周年,持续践行“无边界美术馆”理念,进一步延伸展览空间,成立“岩石空间”。它搭载着“重庆艺术家档案”艺术项目,以个案研究的方式进一步沉淀、梳理、激励、建构重庆这片土地的艺术氛围。

图片

艺术家李占洋为参展观众介绍参展作品

“重庆艺术家档案”可以被视作一份关于重庆艺术生态客观材料的收集和整理。以艺术家来命名每一份档案,在其中回顾他们以艺术为主题所做的各种尝试,并记载他们当下的现状,获得关于艺术家对这片土地最真切的表达,最终以展览的形式呈现给诸位。以此展现重庆艺术生态中富有生命力、开放、包容的面貌,也为后来者留下一份真实、有趣的重庆文本。

关于“重庆艺术家档案—李占洋”展览

本次展览为悦来美术馆“重庆艺术家档案”展览项目的持续延伸,以李占洋作为个案研究,展出他的绘画、雕塑作品。

图片

此次展出作品有近40年的时间跨度,从李占洋最初在少年宫学习绘画的起点《大集市》,到转型后成熟时期的场景雕塑《人间万象》,以及最近在景德镇为将至的兔年创作的陶瓷新作《粉兔》,呈现艺术家对瓷这一中国最典型的材料所进行的一次重要尝试。

“重庆艺术家档案”所呈现出的是作为个体的艺术家与其所处地域、所处时代间一种或显现或隐性的关系。李占洋是当代艺术发展中一位极具地域特色的艺术家,是重庆城市变迁进程中的一位记录者,他的创作与他所在的时代和地域土壤紧密结合。我们将看到一座城市的地域文化对一位艺术家的滋养、对其创作路径的养成,还看到作为个体的艺术家如何从自己的语言出发,利用自己灵敏的触觉,去触探他所生长的城市。

图片

悦来美术馆是悦来投资集团基于城市建设服务和文化理想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艺术机构。自2019年悦来美术馆开馆以来,成功举办了“六个盒子”、 “姓•名”、 “向下生活里的X种方案”、“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画家黑泽明”、“近未来-完美搭档”等当代艺术展,让艺术走进生活,为公众提供一个独具艺术特色和审美品味的城市空间。

作为人文荟萃的“城市美学”的践行空间,悦来美术馆始终秉承开放的国际视野,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交流与展示平台,致力于创造美学属性之外的生活潜力,为城市建设和社区文化注入独有的美学基因。

岩石空间位于悦来美术馆一楼,天然生长的岩石为这里赋予了更为独特的空间属性,区别于常规美术馆的白盒子空间,这里是依地势而自然生长出的。岩石空间作为悦来美术馆艺术空间的延伸,一方面丰富了悦来美术馆在空间属性上的多样性,另一方面则为悦来美术馆主展厅的功能做了一个补充,通过立足于艺术家个案的研究,最终以档案式的方式记录着特定阶段和语境下的艺术面貌。同时,继悦来公共艺术展之后,这也是悦来美术馆以公益性艺术项目走向公众的又一实践。

图片

悦来投资集团高起点打造悦来国际会展城文艺标签,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深入推进以文旅、设计为引领的特色会展城市建设,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利用会展产业的聚集效应,大力发展文旅和设计产业,积极构建“会展+文旅+设计”互相促进,两两融合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文化的高品质城市“会客厅”。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