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 防风险堵漏洞抓落实,筑牢悦来安全防线

2022年12月13日 17: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

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自2020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

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悦来投资集团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多措并举

打出了一套安全生产“组合拳”

三年来,悦来投资集团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三年行动”的8个专题23项工作任务清单,坚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聚焦在建项目工地、展会布撤展现场、边坡危岩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做实做细重点任务、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三张清单,不断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深度、广度和维度,成为两江新区率先实现集团及子公司整体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的投资平台公司。

未雨绸缪,抓源头治理、堵制度漏洞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只有堵住制度上的漏洞,才能抓好安全生产的核心。

悦来投资集团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树牢“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理念和“防”胜于“治”的安全工作思想,修订完善了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积极扎牢制度的口子。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两单两卡”全面推行后,悦来投资集团积极响应,不仅将其纳入制度考核,还从制度建设、内容编制、专题培训三个方面着手,扎实开展“两单两卡”培训会,针对不同的工种和岗位,将平时难懂、难记的岗位风险识别和操作要求,编制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在各个在建工地开展宣传教育,让一线职工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及风险记得住、说得清、做得到。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用“婆婆嘴”念好“安全经”,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悦来投资集团结合每年“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全国消防日”等重要节点,扎实开展职工安全生产培训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等电视专题片。三年来,悦来投资集团组织开展两单两卡培训会、新进员工安全生产培训会、新《安全生产法》培训会等各类安全培训会议共计190余次。同时,充分利用自媒体矩阵优势,适时推送安全生产理论知识、法律法规、趣味科普等,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安全宣传教育,一线岗位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不断提升,企业生产事故风险从源头上得到有效降低。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防微杜渐,抓苗头处理、堵缺位漏洞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打造成为重庆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智慧之城”和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核心承载地,悦来中心、悦来汇、悦来庄稼等所属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会展文旅活动人流量大,安全生产面临较大压力。防微杜渐堵住安全工作的缺位漏洞,才能确保安全工作的平稳有效开展。

悦来中心建设图

悦来投资集团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安全工作、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方面,各级一把手全面部署亲自抓,紧盯安全管理模式,将隐患排查制度落实到每一天。集团引入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不漏一处。同步加大风险研判力度,针对重大突出问题挂牌督办,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攻坚,并开展“回头看”复查工作,严格执行隐患治理闭环管理。

2020年以来,在春节、中秋、国庆、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集团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确保各重要时段无安全事故发生;组织安全专家对在建工地、边坡危岩等重点领域进行检查,形成了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未发生一例安全生产事故。“为确保二十大安全顺利召开,悦来投资集团研究制定了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计划表,并督促所有在建工地、地质灾害、消防用电等领域进行了全面的排查整治,为二十大顺利召开提供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集团城管部/应急部相关负责人说到。

管理人员对作业工人进行安全作业指导

悦来投资集团始终把好展会活动“安全关”,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重视展会现场检查督导。围绕展会活动现场的搭建、消防等方面,严密制定工作方案,展前召开安全专题会,展中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对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督导。三年来,切实保障了智博会、西洽会、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等500余场重要展会活动顺利举行,以及“画家黑泽明”“踪迹与在场”“近未来-完美搭档”等20余场艺术展览活动顺利举办。

2022年智博会前夕,开展消防演练

“今年智博会开展前夕,相关参展单位正在国博中心紧密锣鼓的搭建展台,8月13日暴雨倾盆,国博中心中央大厅屋面出现局部倾漏现象,集团紧急启动二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立即指派相关技术人员赶赴国博中心中央大厅漏水现场商讨整治方案,并在现场做好了临时处置措施,保障了智博会搭建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悦来投资集团城管部/应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到。

责任细化,抓人头管理、堵责任漏洞

抓安全生产,千招万招,最关键一招就是狠抓责任落实上的漏洞。

悦来投资集团严格按照《两江新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署《安全稳定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着力解决悦来国际会展城安全监管重点、难点问题,将落实主体责任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推动片区生产安全不断提升,为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松一松、停一停,隐患就会“长一长”,事故可能到眼前“晃一晃”。悦来投资集团持续优化推进风险与事故隐患“双防控”工作,针对建筑工地、展会活动、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专题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防控措施,形成了隐患排查整治安全可控运行机制。

展会活动开展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通过层层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严格追责问责,做到内有动力、外有压力,形成了责任体系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为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安全生产筑牢了坚实的防线。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