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疫情形势趋稳向好,中心城区将逐步放开

2022年12月01日 10:50 来源:重庆发布  阅读量:

11月3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4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和直播间网友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邹乐 摄

发布人:

杨 琳 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李 畔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李延萍 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

主持人:

马然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上升得到遏制 形势趋稳向好 

杨琳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杨琳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的有力指导下,市委、市政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三个坚定不移”,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快制快,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的歼灭战。

我市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目前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疫情形势趋稳向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具体表现为:从27日至29日近三日的情况看,全市每日新增感染者分别为9612例、8721例、7792例,呈逐日下降的趋势。连续三天,每天差不多下降1000例左右。中心城区非高风险区新增感染者占比分别为4%、3.15%、3.2%,也是逐日下降。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和走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重庆工作组的指导下,提出要更加科学精准务实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按照第九版和二十条要求,因时因势调整优化防控措施,不断巩固疫情的防控成果。

杨琳就大家关心的两个问题作了通报。

关于社会面管理 

中心城区和梁平区,因为梁平区目前感染的人数也较多,按照分区分类、由点及面、逐步放开的思路,由各区根据疫情发展的形势,以小区、社区为单位创建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人员可在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内有序流动,但不聚集,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实行差别化的防控措施。其他区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常态化防控。

划重点

——逐步放开

这是自11月12日实行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以来,首次提出“放开”的防控政策。

——有序流动

根据相关文件,“无疫社区、无疫小区”居民可在辖区内活动。现有的商场、理发店等生活保障场所可逐步恢复运营。尽量少聚集,麻将、坝坝舞等聚集性活动继续暂停,密闭空间娱乐场所暂不开放。

——由点及面

由各区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推进无疫小区、无疫社区评定,无疫小区、无疫社区就是抗击疫情的“根据地”,下阶段需要努力让“根据地”不断增加、扩大、连片。“根据地”越大,可供活动的范围和空间也就越大。

关于高风险区的划定调整 

要精准研判动态调整高风险区,做到快划快封快解,原则上将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划为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

符合解除高风险区条件的及时解封,调整为低风险区。由于前期在疫情暴发初期,由于感染来源不明,而且存在广泛的社区传播,在高风险区的划定上范围相对比较大一些。

现在经过高风险区划定以后的有效管理,社区的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所以现在就是要以小区的单元和楼栋为单位来划定更加精准。

划重点

——快解

就是严格按照连续5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近日,中心城区各区已将一部分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

——单元、楼栋

前期,我市中心城区根据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关于重点疫情地区的政策,适度扩大了高风险区范围,随着疫情形势逐步趋稳向好,各区已在陆续缩小高风险区“包围圈”。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