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关于两江新区无疫小区的问题,有这些答复……

2022年11月30日 17:10 来源: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量:

两江新区按照无疫小区、低风险区、高风险区三类对社区实施分类防控措施。一起来看看关于“无疫小区”居民有哪些问题。

问:无疫小区如何创建?无疫小区创建单位和无疫小区有区别吗?

答:无疫小区在低风险区中创建,实行挂牌管理。零新增,连续5日无新增感染者;严管控,辖区内密切接触者已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无居家隔离条件的均已转移至集中隔离场所;秩序好,人员排查、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清洁消毒、垃圾处置、宣传引导、服务保障、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良好。满足上述等条件,可以申请创建。

低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阳性人员即可创建无疫小区成为无疫小区创建单位;开展创建10天内(包含此前5天)若无新增疫情,经评估验收,可挂牌为无疫小区。

问:我的小区是低风险小区,作为居民,我们小区怎么成为无疫小区?

答:无疫小区总体目标是通过居民自我管理和协同防控,实现“零新增”“严管控”“秩序好”,这些都需要居民配合和参与。希望居民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配合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共创无疫小区,连点成片、连片成面,共同打赢疫情歼灭战。

问:无疫小区有哪些针对性措施和便利呢?

答:无疫小区(含无疫小区创建单位)暂不开展核酸检测。在不聚集、不扎堆的前提下,居民可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有序活动;居民还可按每户每2天1人凭出门条,就近到小区附近采购生活物资。

问:无疫小区有了感染者,是不是就取消无疫小区,按什么管理?

答:是的,无疫小区是动态调整的。当小区新增1例(含)以上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或者出现阻扰防疫人员工作、抗拒核酸检测、逃避转移隔离、隐瞒接触史、造谣传谣等较严重情形,取消无疫小区资格。

问:我住在无疫小区,我要出去工作怎么办?

答:中心城区继续实施全域协同防控,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各小区继续实行封闭管理。根据《两江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打好疫情歼灭战的通告》要求,居民除就近核酸检测、就医、参与民生保供和防疫、救援等情况外不出小区。

问:创建无疫小区,是不是要做一次全员核酸?

答:创建小区近5天无阳性感染者报告,暂不开展核酸检测。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