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与时间赛跑的悦来方舱医院“攻坚队”

2022年11月25日 10:37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面对重庆中心城区疫情的严峻形势,重庆市紧急启动了悦来方舱医院建设。11月10日,接到指令后,悦来投资集团闻令而动,调集精锐力量,立即组建以集团基设部(重点办)党支部为主的党员突击队,深入悦来方舱建设第一线,7天跑出悦来“加速度”,全力保障25万平方米方舱医院建成投用,圆满完成悦来方舱医院建设任务。今天和悦儿一起走进悦来方舱“攻坚者”的“疫”线故事……

“一定要为医护人员和病患着想,保证项目如期交付”

“他是我们的排头兵。”这是身边的同事对张磊的评价。作为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资深项目管理,在接到建设悦来方舱医院的指令后,张磊二话没说立即前往建设一线。

张磊主要负责现场总体协调对接,不仅要时刻关注重庆疫情防控指挥部、医院、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最新要求,还要每天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院之间连轴转,全面协调项目建设中的种种问题。

左二为张磊

“今天又走了四万多步”,在张磊的朋友圈,他的运动步数总是占据榜首。从早到晚,张磊都要仔细地巡检国博中心14个场馆的建设情况:施工进度是否如期推进?电气电路安装是否合格?施工材料是否到位……“一定要为医护人员和病患着想,保证项目如期交付!”

最多的时候,在国博中心项目现场,5000多名施工人员同时作业,从前期设计、方案编制、线路安装、材料运输、现场施工都同步进行,张磊对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

悦来方舱医院规模大,需要的材料十分庞杂,由于工期十分吃紧,建设前期,施工材料配送跟不上项目进度,部分施工材料也因为疫情管控措施没办法运输到现场,张磊心里十分焦急,他深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处,也深知材料供应不畅对工程进度意味着什么,于是张磊立即与多方协调,一边反复打电话给材料供应商紧急调货,一边及时与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切实落实材料运输难题。

每晚12点,张磊和他的同事们都要召开部门例会,对当天的建设进度进行总结、倒排工作计划,同时协调解决参建各方难题。每日工作处理到凌晨三四点钟已是常态,第二天七点又起床去现场,吃饭也只能“见缝插针”,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张磊眼里冒着血丝,但他也没有丝毫退缩,“有些工作是必须要有人去做的,我是党员,越是关键时候,越要冲锋在前。”张磊说到。

“要打起百倍的精神严格管控工程质量”

回忆起刚接到建设悦来方舱任务时的情景,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重点项目办公室)的涂川说他心里直打鼓,时间较紧,任务艰巨,加上给排水系统又是方舱医院建设任务中的重中之重,不敢有一丝马虎。“方舱医院建设要符合其特殊的建筑平面布局和分区隔离的要求,对通风系统、给排水系统等有着严格的标准。”涂川作为突击组的一员,参与此次方舱医院现场通风空调及给排水安装等功能性工作,他介绍,不仅要最大限度保持室内及外排空气质量满足标准,还要保证污水达标排放,防止交叉感染,所以更要打起百倍的精神严格管控工程质量。

右一为涂川

随着悦来方舱医院建设接近尾声,在交付的前一天,按照原来的设计方案安装通风空调时,却发现无法固定。凌晨3点,涂川还在现场与设计人员、施工单位、技术人员等反复讨论解决方案,不断“试错”。通风空调的安装属于高空作业,怎样才能尽可能保护好展馆内原有的设备设施,又能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将通风空调按照标准安装好成了一个大难题。终于在第二天一早,安装方案确定下来,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涂川感叹到:“经过各方的努力,将方舱医院圆满交付,心中还是很有成就感!”

涂川曾参与多项重点工程建设,谈及此次建设悦来方舱医院的经验和心得,他打了个比方“新建工程就好比在白纸上画房子,可以按照自己的想象随意施展,而改建工程就像是一个框,只能在框内作业,局限性很多。”此次悦来方舱医院的建设是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各场馆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施工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各个场馆本身的结构,对原有的设备设施进行保护处理,更要兼顾到改造后方舱医院的使用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这个项目,对各方施工人员来说都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因为工期很紧,入场建设的头几天,大家都没怎么休息,连夜奋战,有时实在熬不下去了,就互相照应,轮流去睡两三个小时。到了后期交付时,涂川和同事们这才感到肩上的担子减轻了,“大家凌晨1点多睡觉,早上6点多起床,都能睡够5个小时左右了”。

看到方舱投入使用后,涂川说他脑海中涌现出来的第一想法就是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的生活可以早日回归正常。

“必须保障方舱医院电力平稳运行,容不得半点闪失”

当接到方舱医院建设的指令,基础设施事业部(重点项目办公室)的刘汉洋和他的同事们没有一丝犹豫,11月11日,他一早动身前往重庆国博中心项目现场,对他来说“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必须要打赢。”

刘汉洋主要负责悦来方舱医院现场强弱电的安装及保障工作,方舱医院共分南北两区14个方舱,12000张隔离床位每一个都配备有充电插座,什么位置需要铺设网线,什么位置安装广播线路,25万平方米的现场电路图他都了然于心。

由于人手不足,施工时间十分紧张,项目进度计划表一直在提前,刘汉洋深知此次任务艰巨,“幸亏在设计阶段,我们提前把强弱电安装材料落实到位,不然材料供应也会受到影响”,刘汉洋每天除了简单眯上三四个小时,其余时间都在项目现场,查验图纸,沟通协调电路安装。

右一为刘汉洋

“S2号方舱跳闸,需要马上解决!”“S4号方舱接不上电源,需要协助”,有时候顾不上吃饭,刘汉洋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协调解决,在他心里,必须保障方舱医院电力平稳运行,容不得半点闪失。

11月14日,临近悦来方舱医院南区交付使用,项目遇到棘手难题。按照原来的设计方案,运输到的材料与原设计线路需求不匹配,如果重新订做,时间上根本来不及。这让刘汉洋和他的团队十分着急。于是项目立即召开现场会,与设计院进行沟通,最终按照设计院重新修改的方案,刘汉阳连夜修改电路设备方案,切实保障了方舱医院的电路的正常运行,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希望悦来方舱医院的投用,能缓解重庆疫情防控的压力,早日把疫情控制下来。”

“任何小的失误都不能出现,施工建设和验收方面须更加严格”

基础设施事业部(重点项目办公室)的徐黎作为悦来方舱医院建设党员突击队的一员,他仍记得接到任务时自己内心充斥的使命感,在此次的方舱建设任务中,他主要负责现场协调管理、土建等方面的工作。

左一为徐黎

在徐黎的记忆里,由于工期紧迫,这7天的“抢建”方舱任务中出现过大大小小的状况,但最后都在大家的合力下“化险为夷”。11月16日,徐黎在配合审监理现场验收工作时,发现在S4馆室外卫生通过区未来得及按设计图纸在隔板上预留门洞及装门,于是立即协调施工负责人,联系工人进行整改,一直到17日凌晨2点,在患者入馆前的最后一刻完成了整改工作,交上了完美的验收答卷。

“悦来方舱医院依托于现有的大型场馆,施工建设多为改建项目,要保证水、电、厕所、淋浴、通风等基础的硬件条件,一切设计和实施均由卫健委及相关医院使用要求为准,所以施工建设和验收方面须更加严格。”徐黎说,看到悦来方舱医院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使用,心中五味杂陈,他为自己的团队感到骄傲。

傅洁(左一)在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重点项目办公室)部长傅洁作为此次援建方舱党员突击队的队长,一直和队友们坚守在一线,像陀螺一样一刻不停地协调解决施工难题,统筹各方安排,不漏过每一个细节、不落下每一个进度,围绕工程项目、瞄准工作目标,让项目优质高效推进。

在悦来方舱医院建设队伍中,还有很多和他们一样的悦来人,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歼灭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朱成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