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件接着一件办!重庆将继续滚动实施好15件重点民生实事

2022年10月20日 11:30 来源:华龙网  阅读量: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重报集团新重庆客户端-华龙网讯(赵颖竹 记者 连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19)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学习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江在会上介绍重庆开展民生实事工作相关情况。

“针对民生领域特别是就业、就学、就医、安居、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供给不充分、不精准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每年滚动实施15件重点民生实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民生改善持续向好。”朱江在发布会上讲道。

近五年来,重庆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中央有要求、群众有期盼、市委市政府有部署、改善有基础的民生领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眼于解决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问题,累计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32件。

其中,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征收改革、老旧居民住宅用水提质工程、建立医改便民长效机制等14件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实现销号。城区景区公共厕所和农村卫生厕所建设等3件重点民生实事,已建立较为成熟的工作机制,作为部门日常工作持续推进。

今年实施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总体进展良好。

朱江介绍相关情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朱江介绍,前三季度,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工程等3件重点民生实事已提前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百千万惠残助残行动、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中心城区轨道站点步行便捷性提升等6件重点民生实事超额完成了三季度的节点目标任务。其余6件重点民生实事也达到了序时进度,能够按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通过滚动实施15件重点民生实事,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脱贫解困更加精准,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文教发展更加均衡,民生网底更加密实,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同时,各级党员干部在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过程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增进了群众感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朱江表示。

下一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继续滚动实施好15件重点民生实事,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