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网络安全周系列评① | 树立网络安全意识 需要每个人参与

2022年09月05日 10:1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阅读量:

9月5日至11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这是国家网络安全“顶级盛事”,自2014年开办以来,全国各地都会在这一周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经过数年的科普宣传,经过“清朗”“净网”“护苗”等行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已基本形成共识。大家的购物、出行,娱乐似乎都离不开网络,网络日益被我们所依赖。守牢公民合法权益边界,经济,生态、信息、科技、军事、国防、外交、文化诸多方面,要守牢国家安全底线,要求我们必须采取必要措施,防范网络攻击、侵入、干扰、破坏和非法使用以及意外事故。

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当下,在疫情不散的严峻形势下,维护网络安全,营造稳定的社会和舆论环境,尤其重要。共同树立网络安全意识需要每个人都参与,培养良好的网络安全习惯,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要细化边界,并针对性匹配和执行策略,最大限度挤压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生存空间,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要动态管理,与时俱进。守护网络安全是个技术活,但又不是简单理解的防范黑客、防诈反恐。其内涵丰富,需要前瞻思维,创新思维,需要面向未来。应该在某些关键环节,慎之又慎,懂得防护加密,不被“水军”“枪手”“键盘侠”“喷子”带了节奏,不受诱惑钓鱼诈骗,建立起个人网络安全的基本防线。譬如,点击可疑邮件、链接、蹭免费WiFi,扫来历不明的二维码、随意透露验证码,轻率汇款转账……都属于网络安全意识不足。

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要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掌握更多黑科技,尤其为了可持续性发展还要注重文化文明的引领,注重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只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意识够强,参与能力够强,一定能够收获一个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