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华悦生态研究院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2022年08月17日 11:1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完成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审核工作,公示了4357家企业名单。其中,悦来投资集团参股企业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悦生态研究院)榜上有名。

“专精特新”是国家引导中小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领军者和佼佼者,也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服务于产业链关键环节、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image.png

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与北京华亚科创于2017年9月发起成立,是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的大背景下,整合四方力量形成的生态环境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之间的转换平台,致力于发展成为生态环境治理领域的全过程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智慧产品综合服务商。

成立近5年来,华悦生态研究院基于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累计申请自主知识产权130 余项,其中发明专利 14项,实用新型专利 39 项,软件著作权 45 项。承担了重庆市科技局、深圳市水务局10余项科研课题,涉及黑臭水体修复、智慧水务、海绵城市建设等方向,编写了相关行业标准7项,已颁布实施3项,即《重庆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型应用技术导则<试行>》、《重庆市城镇排水管网监测技术导则》、《次级河流和湖库水质保障与运维技术指南》。

image.png

华悦生态研究院各类技术成果应用于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智慧水务项目、湖库水生态修复项目,精细精心为重庆、深圳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

不仅如此,华悦生态研究院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主要围绕海绵建设顶层理念,完成了海绵城市规划咨询,悦来生态保育区环境工程整治,建设水污染源溯源排查等工作,助力重庆悦来海绵城市顺利验收,实现悦来片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治理效果。

山地海绵城市咨询师

华悦生态研究院组织重庆大学等专业技术团队,为悦来18.6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海绵建设试点提供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在技术措施上,华悦生态研究院利用“高蓄坡滞低缓排渗透回用促循环”等技术手段,在“雨急坡陡径流快土薄高湿持水难”等山地海绵城市建设独特难题的本底上,通过实施绿化截污净水、道路小区蓄水江河连同活水、防涝减灾排水水文化水旅游亲水等工程项目。形成了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任务的城市建设经验,快排缓流有机结合的山地海绵城市建设经验。

image.png

生态保育区美容师

“悦来生态保育区生态环境保护工程”项目是华悦生态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共同打造的集“生态海绵科普教育水环境生态修复及智慧化管控体系”于一体的科技示范项目。

项目秉承“生态海绵为本景观、智慧为用”的设计理念,通过“入口海绵科普展示区”、“水库生态修复展示区”、“生态梯田游赏区”三大主题功能区,建设将治水、生态与城市开发有机融合,通过水环境的修复水体透明度由原来的49cm提高到150cm以上,水体的水质由V类直接提升到IV类以上,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区,打造清水绿岸、科技海绵的优良生态系统。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华悦生态研究院秉承用“新”做事、用“心”做成事的创业精神,精准发力、精细用心为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贡献力量,为修复河道生态、改善城市环境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2+4+1”科技创新平台即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先后获批重庆市科技局“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重庆市经信委“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经信委“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个创新创业示范团队,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科技局认定的“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未来,华悦生态研究院将以持续改善,永续经营的精神,深耕川渝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围绕生态治理、智慧环境、低碳发展三轴联动的业务版图,绘制华悦蓝图,守护绿水青山。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