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悦来投资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2022年08月17日 09:49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8月16日,悦来投资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前,参会同志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内容开展了自学。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会同志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研讨,谈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国企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释了搞好国有企业的科学规律,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的重大政治、经济和实践意义,对正确认识资本的性质和作用,科学把握资本规律,提升资本运行治理能力,指明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坚定不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落实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充分发挥集团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突出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持续落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腐”体制机制建设,深化廉洁风险点防控机制建设,深入整治“靠企吃企”问题,持续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不断优化政治生态。三是持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不断优化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要深刻认识国有资本积极作用,承担好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一是政治责任要再压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集团和子公司治理各环节,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二是经济责任要抓落实。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致力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国有企业改革为契机,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国有企业持续做大做优做强。三是社会责任要勇承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文化,以先进的企业文化推动悦来国际会展城的文化进步。要进一步优化悦来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来悦来国际会展城投资兴业。

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积极作用,将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基础”重要论述,勇担实现两江新区“两高两区”目标主力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围绕“国际会展集聚区、生态示范先行区、智慧创新引领区”发展定位,发挥好会展、文旅、设计三大产业拉动投资、促进消费的杠杆拉动效应,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战略支撑作用。二是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强“根”固“魂”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重庆和两江新区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三是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发挥好集团党委领导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持续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化各项改革,切实激发发展活力。四是要持续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领导人员“20字标准”重要论述,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要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紧扣三大产业持续加强经营型人才培育,优化队伍结构,为集团改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队伍基础。

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子公司党(总)支部、集团总部各党支部书记列席会议。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