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致敬! 他们获评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

2022年08月02日 17:05 来源:人民网  阅读量:

8月1日,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播出。此次获评“最美退役军人”的黄朝林、缪小欢、殷其龙、王先涛、郑孝前、周厚勇、侯春均、张永忠、高堂奂和重庆市江津区军休爱心代代传工作室分别讲述了他们的奋进故事。

发布仪式现场。向诗佳摄

      在他们当中,有赓续红色血脉的践行者、有自力更生的创业模范、有扎根基层的排头兵、有推进乡村振兴的“兵支书”......他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展现退役军人的风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本次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退役军人以优秀典型为榜样,奋力开创重庆市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昔日军营保家卫国 今日回乡振兴乡村

黄朝林

重庆市武隆区赵家乡香房村党总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退役不褪色,立志乡村振兴的“兵支书”,黄朝林为武隆区赵家乡香房村的发展做出了许多努力,因地制宜制定乡村发展策略,坚持夯实基层阵地建设、推进建设基础设施、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和搭建平台助农致富。

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黄朝林争取资金完成公路(人行路)维修硬化72公里;在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上,他按照“一社一品”的思路和“公司+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苗木、生猪、白酒加工等产业;在搭建平台助农致富方面,他投入资金90余万元创建了“赵佳人”电商平台,设置农产品收购点20余处,实现50余款农土特产品线上销售,还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直播带货等渠道,不断拓宽农土特产品销售渠道。目前,“赵佳人”电商平台线上线下已实现销售2600万余元。

在黄朝林带领下,香房村集体经济连续2年实现10万元以上的收入,人均年纯收入从2000多到现在的11000元。甘于奉献、不计得失,这是部队留给黄朝林的印记,而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他也努力实现产业强、农民富、乡村美,带领村民一起通向幸福之路。

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

缪小欢

重庆市大足区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

在部队,他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先后完成了玉树抗震救灾救援任务,各类重大安保、警卫任务40余次。退伍不褪色,脱下橄榄绿军装,换上藏蓝警服,缪小欢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退役后缪小欢通过自考成为了一名公安特警,在工作中踏实肯干,主动创新,推动新的技战术训练。作为市级警务实战教官,他结合一线工作经验,专研警务训练工作,为警务训练工作提供实践支撑。参与基层培训160余次,为全市公安系统培训11000余人次,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嘉奖5次。

作为随时面临危险的公安特警,缪小欢敢冲、敢打、敢担责,有危险总是冲在前排。这份自信,来源于他在部队中历练而来的过硬素质和钢铁意志。从护卫一方的人民子弟兵到执法为民的人民警察,缪小欢一直保持着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平安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小善传递大爱 出租车司机也能不平凡

殷其龙

重庆市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驾驶员

殷其龙自加入出租车驾驶队伍以来,便一直以“退役不褪色”“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公司“工人先锋号”车组的一员,他带领车组以出色的工作、一流的服务、优秀的团队诠释了“工人先锋号”的深刻内涵。

作为重庆市首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出租车司机,殷其龙从业17年来,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安全行车超过1百万公里;服务过的乘客超过20万人次。

他热心公益事业,连续10余年义务参加爱心送考活动,为莘莘学子扬帆助考;为了一句承诺,连续两年义务接送老人看病就医;他关心同事,热心助人,先后两次发起倡议,带领班组给身患重病的同事捐款,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传递爱心、点燃希望。他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退役军人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担当。

坚守军人本色 35年甘当“铺路石”

王先涛

重庆市城口县公路事务中心高观养护站站长

1987年,王先涛退伍来到城口县,负责城口里程最长、任务最重的东部片区公路养护工作。辖区山大坡陡、路况复杂、条件艰苦,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相当大,他却从没有半句怨言。

公路养护工作无聊且枯燥,有时还要遭受恶劣天气的来袭,冰天雪地、寒风暴雨、烈日炙烤、尘土飞扬,但王先涛只是默默坚持每天带领工人奋战在公路上,细心地呵护着自己的养护路段。他把全部身心投入到公路养护上,坚守了大山深处的公路35年,养护里程3万多公里。

35年来,王先涛以踏实苦干的作风和甘当“铺路石”的精神,始终保持和发扬中国军人不怕困难、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优良作风,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忠诚信念,以忘我奋斗、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在为民养路护路的平凡岗位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奋斗足迹,为山区交通事业发展和应急抢险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交通技术能手、重庆市交通系统先进个人、重庆市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先进个人等几十项荣誉。

“兵支书”扎根基层振兴家乡

郑孝前

重庆市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党委书记

郑孝前1979年入伍,1984年退役,他退役后为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主动放弃企业丰厚待遇,毅然回村当起了“兵支书”,助力家乡发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他成立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建成6000亩早熟梨,3A级景区云林天乡?花卉苗木等基地。自创“四统、三分、两集中”经营管理模式,创建“二圣梨”品牌,组织村民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果农种植技术,2021年专业合作社出售早熟梨750万斤,销售收入达45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3.6万元。

这么多年来,郑孝前没有辜负乡亲们的信任,把集体村从一个贫困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田间变市场、产品变商品、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区变景区,郑孝前用自己的满腔热血与忠诚践行了一位老兵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承诺。

安防行业“铸盾者”

周厚勇

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厚勇1980年入伍,期间多次立功受奖,1983年退役,是因公致腿部残疾的八级伤残军人。他身残志坚,自主创业成立了“重庆盾之王防弹用品有限公司”,奋战在军警装备行业,带领团队成员技术攻关,潜心研究中国军警用装备的技术提升,使科研技术成果有效转化,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主导研发的排爆服、防爆毯等产品,填补了国内军警装备空白,极大地提高了我国防护装备水平,还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公司创办以来累计带动1000余人就业,其中10%为退役军人。他开展各种公益活动,支持教育事业,帮扶困难群体,支援灾区建设,关注当地民生,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数十万元。

从一个兵,到不等、不靠、不要,自主创业,成为研发生产高技术产品的企业负责人,周厚勇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军人的本色,他把军人的情怀延续到新的“战场”,以别样的方式,做一个合格的“兵”。

乡村创业领头人 带领村民致富

侯春均

重庆市彭水县地标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退役后侯春均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创办了彭水地标羊肚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羊肚菌。在羊肚菌产品上,他凭借自主开发、生产,已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企业。他带领团队先后研发出了羊肚菌面、菌汤罐等特色产品,获得10件个人专利,填补了羊肚菌深加工市场的空白。

创业颇有成效,侯春均依然心系家乡。为了支持家乡群众脱贫,他前后投入近700万元,将基地和食品车间建到了并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彭水县深度贫困乡之一的三义乡。在当地10余个乡镇、街道推广种植羊肚菌累计达4000余亩,创造经济价值超过8000万元,带动当地群众569户1782人实现增收。

军人的气质一直是侯春均的底色,勇往直前是他坚韧前行的动力。他积极吸纳退役军人,打造出特色“扶贫车间”,并长期保障三义乡11名特困、五保及残疾人就业,把服务百姓的军人情怀落在了每个村民的心坎上。

从退役军人到“巴渝工匠”

张永忠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北发动机工厂汽车发动机维修工

张永忠1981年入伍,1983年退役。退役后,他一直深耕钻研于发动机维修行业,自创了发动机“望、闻、听、切”精典维修法,先后诊断出国内外各类汽车发动机“疑难杂症”500多例、发动机制造过程质量问题3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他组织参与技术攻关、改良改善300余起,累计节创6300余万元;开发标准化培训课件26门,编制维修技术案例146篇,获国家专利4项、组织培训157期,受训4758人次,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中国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重庆市杰出英才奖、巴渝大工匠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坚持立足本职岗位,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完成了一名退役军人到“巴渝工匠”的华丽转身。

从戎马战场到三尺讲台

高堂奂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校退休教师

高堂奂1949年入伍,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三等功,并于1953年退役。退役后他刻苦自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学,1958年毕业后到秀山县第一中学教书。

在35年的教育生涯中,高堂奂凭借优良的职业道德和献身教育事业的忘我精神,为改变落后的山区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桃李遍布天下。在教学过程中,他发现山区实验仪器缺乏,就利用自己的休息日自制了200多件教具,其中14件教具在省、地、县的自制教具展览会上展出,有5件获奖。

当兵是一往无前的战士,退伍是呕心沥血的教师。在战场上,高堂奂是一名不惧牺牲的英勇战士;在课堂上,高堂奂是一名兢兢业业的辛勤园丁。他一直坚守着初心,用朴实纯粹、吃苦耐劳,持续影响着后人……

爱心贵在坚持 更贵在代代相传

重庆市江津区军休爱心代代传工作室

他们是重庆市江津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爱心代代传”工作室的老兵,平均年龄超过70岁。从2007年工作室成立开始,15年如一日,老兵们以“关爱青少年儿童、培养合格接班人”为己任,甘愿放弃安逸的军休生活,不顾年迈之躯,深入街道社区、军营警营、山区学校常态化开展捐资助学、助困助残、革命传统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该工作室累计捐赠助学资金70余万元、残疾儿童慰问金1.2万元,捐赠书籍4000余册、学习用品500余件,累计资助困难学生612人次,帮助123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爱心贵在坚持,更贵在传承。老兵们生动诠释了军队干部“离休不离志,退休不褪色”的风骨和操守,还带动了更多群众加入到爱心工作室志愿服务的行列。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军人的使命担当,奏响了军民共建、鱼水情深的动人音符。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