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从新加坡到重庆——“设计之都”创建交流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

2022年07月29日 22:00 来源:重庆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7月28日,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分论坛之一,从新加坡到重庆——“设计之都”创建交流会在悦来国际会展城举行。

图片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赵刚,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楚斌,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杨进才,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华西区重庆代表处主任张玉出席活动。

为充分发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平台优势,助力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新加坡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线上分享设计理论和实践案例,与线下有工业设计需求的重庆制造业企业进行互动交流。

“我们的经验有五个要点,一是‘将设计融入到我们的国家技能中’,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强大的设计人才库;二是加强设计在商界和政府中的角色,推动设计成为创新、生产力和业务增长的关键推动力;三是‘强化设计公司的竞争力’,支持打造强大的设计公司集群,通过强化专业能力和建立全球市场准入来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将设计带入到社区内’,将设计意识带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五是‘发展新加坡设计品牌’,持续鼓励和挖掘优秀设计,推动新加坡设计走向国际。”新加坡设计理事会副执行理事长杨仲杰线上围绕新加坡“设计之都”建设经验等进行主题分享,他表示,“我们的愿景是,将设计融入到经济与社会的方方面面,让生活因设计而美好。”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重庆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重庆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主任吴瑶围绕重庆制造业发展概况、《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解读等重点进行主题分享,她介绍,“《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成功创建‘设计之都’,实现创新能力、集聚水平、人才素质、人才素质、国际化水平的‘四个提升’。聚焦《行动方案》目标要求,重庆正开展市场主体壮大行动、专业人才引进行动、品牌活动塑造行动、载体平台培育行动、设计生态构建行动等五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成功创建“设计之都”。”

信罗迹集团、Ming labs、Orcadesign等新加坡企业以及北京太火红鸟科技有限公司、长安汽车、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中新双方的多家企业进行工业设计项目建设经验分享,共谋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作为一家专注于数字化设计咨询的公司,Ming labs的项目经理许夕蕊分享道:“在设计当中,应该考量个人和用户的体验、环保、商业价值等,要在人、环境和企业三个因素当中找到平衡点。” 该企业还围绕其参与的智能家电APP设计、罗技智能扬声器等产品的工业设计具体流程和思路进行了分享。

设计在汽车行业技术革新里面起到什么作用?长安作为千亿级企业,应该怎么做好工业设计?针对这些问题,长安汽车分享了长安纯电品牌“深蓝”在该领域作的有益探索。“我们在全球各地拥有共计接近500人的设计师体量,从事各个经典产品打造,获得过国家级奖项。”长安造型设计院总经理、长安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米梦冬表示,“我们的设计理念是‘新科技智慧美学’。设计与探索共生,与伙伴共情,同时也非常希望未来和重庆市工业设计的所有的伙伴共同融合发展,共创未来。”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