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工业设计大会|中外设计行业人士建议:让工业设计赋能智能制造

2022年07月29日 09:47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量:

形态圆润、配色亮眼的剃须刀,以月亮为造型、陨石坑为元素的精致茶具,运用人工智能识别技术的音乐积木……这些都是去年重庆消费品创意设计大赛上的获奖作品。

▲7月28日,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在悦来会展城开幕。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这些产品,是否会让你爱不释手?7月28日,在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的主旨论坛上,来自中外设计行业的参会嘉宾,围绕“设计赋能智造”这一主题,热议设计创新能力。

“当前,工业设计发展已呈现出全新图景,正进入数字智能设计全新阶段。”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说,虽然工业设计这一概念在我国兴起不久,但业界对于它重要性的共识已经形成,并且带动了近年工业设计发展取得飞跃,“工业设计不仅为其他产业赋能,其本身也是不断持续完善的产业。”

刘宁表示,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工业设计的创新方式、创新平台和创新生态等迎来发展机遇,正在由一项创意服务演化为一个创新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的融合互动,让它成为了推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的“加速器”。

宾尼法利纳产品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西蒙·塔西在演讲中,同样对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的重要作用予以肯定。他说,无论在意大利还是在中国,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已经进行多领域、多层次、多维度的融合渗透,只有通过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才能更好地推动产业链延伸。

▲嘉士伯重啤、长安汽车等展台纷纷亮相创新产品设计。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论坛上,多位设计行业人士均表示,随着工业产品创意设计价值越发凸显,工业设计能力的高低已经成为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重构的核心环节。

那么,当前重庆在这方面表现如何?

对此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当前重庆工业设计行业呈现出3个发展特点。一是人才体系持续完善,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完整职称评价体系,开通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跨省申报通道,破解了设计人才异地评价难的行业壁垒。

二是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形成“市级总部基地+区县分中心+专业中心+配套资源池”工业设计服务体系。

三是产业生态体系日益健全,通过引进大批工业设计专业企业,搭建多个集聚发展平台,全市工业设计全产业链已经成形。

“目前我市已经将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该负责人称,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成10个国家级、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2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个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渝设立分支机构。特别是去年我市成为中西部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名录的城市,再加上今年初《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出台,都为工业设计发展“添把火”。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