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开幕!

2022年07月29日 09:27 来源:重庆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2022年7月28日,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在位于悦来国际会展城的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图片

本届大会暨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市经济信息委、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共同承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意大利商会协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搭建政产学研媒用沟通交流合作平台。

来自意大利、新加坡、英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国际设计组织、机构的200余名行业专家嘉宾线上线下齐聚,全球设计领域、国际国内设计行业组织专家代表在此共同探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路径,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势赋能,共同感受全国工业设计的顶级盛宴。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政法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主席、住建部原总经济师李秉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海牙体系专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原副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司原司长吕国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意大利驻重庆领事馆总领事毕岚祺;日本驻重庆领事馆副总领事大熊雅昭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许科敏致辞。

图片

许科敏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要推动制造业设计创新与科技创新和谐共振,通过设计的力量最大限度激活制造业的发展潜能。工业和信息化部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制造业设计水平,进一步构建制造业设计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推动制造业设计数字化升级,夯实制造业设计发展的人才基础,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他表示,此次大会以“设计赋能智造”为主题,彰显了制造业设计发展的时代要求,希望与会嘉宾充分利用大会深入沟通交流、分享成果观点,为推动我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贡献力量。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张鸿星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图片

张鸿星表示,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拥有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最大汽车产业集群,在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有着深厚产业积累,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目前,重庆已建成10个国家级、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是西部唯一入选的全国4个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之一,以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建设为基础,着力实施市场主体壮大、专业人才引育、品牌活动塑造、载体平台培育、设计生态构建“五大行动”,全力创建世界“设计之都”,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是重庆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重庆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核心承载地,正以悦来国际会展城为核心支撑,对标“设计之都”创建标准,布局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业设计高地。大会作为2022智博会系列活动之一,是一场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促发展的行业盛会,必将有力推动重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共同携手实现“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愿景。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为至尊奖、金奖、银奖、铜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共同揭晓和公布了极具行业领先水平的大赛获奖作品,为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注入动力。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从装备制造、美好生活、产业服务、概念设计等四个类别,面向全球共征集作品4089件,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了至尊奖1名、金奖5名、银奖14名、铜奖25名、优秀奖362名。

图片

此外,还举行了招商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蕾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太火红鸟科技有限公司、法诺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行业组织、协会、企业签订项目19个,包含企业签约12个,政府签约4个,行业协会签约3个。这些项目的签约都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重庆设计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助力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 

现场还举行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世界绿色设计公园”“汽车设计之都”等授牌活动及“世界设计产业园”启动仪式。

随后进行的主旨论坛围绕“设计赋能智造”主题,邀请全球设计领域重量级嘉宾,齐聚一堂,畅谈设计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分省市,重庆市级有关部门、有关区县政府,部分高校、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及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当日下午,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悦·设创艺展示中心还举行了“意式设计打造美好生活”、 “智慧设计创造未来城市”2场专题论坛及 “从新加坡到重庆—设计之都创建交流会”同期活动。

本届大会暨论坛为期三天,还将举行企业走访活动,以产业对接为导向,结合嘉宾及企业需求,走访两江新区有关优秀企业,增强此次论坛活动成果落地。

同时,集“互动+教育+娱乐”为一体的2022中国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在悦•设创艺展示中心开展,面向公众开放,展期将持续至今年9月。展览范围涉及电子设备、人工智能、航天科技、装备制造、电子互联网、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华为、腾讯、紫光、长安汽车、京东方、鱼跃集团、用友网络等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达66家,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展出重庆现代制造业最新技术及成果,彰显设计创新力量,引领产业创新风向。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