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四届西洽会闭幕:签约项目超百个 投资额达2468.7亿元

2022年07月26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量: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24日在重庆落下帷幕。7月21日至24日,重庆及其他省区市集中签约项目104个,签约投资额2468.7亿元。

四天会期,主办方采取“专题展会+高峰论坛+投资贸易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西洽会为“媒”,以陆海新通道为“桥”,搭建立足西部、辐射东盟、沟通世界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第四届西洽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章勇武在西洽会成果新闻通报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表示:“本届西洽会新增了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境电商产业6个产业展馆,共计12个主题展馆、面积16万平方米,办展规模创历史新高。”据章勇武介绍,本届西洽会,共有来自38个国家(地区),25个省区市,1个特别行政区,1212家企业(机构)来渝参展参会,市外展商占比超过50%。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3家、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364家、外事机构49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西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市内集中签约重大项目66个,投资金额达2228.5亿元。其他省区市集中签约项目38个,签约投资额240.2亿元。 

章勇武介绍,本届西洽会招商引资有四个特点。首先是签约项目体量大。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达34亿元,较第三届西洽会签约项目增长51.8%。其中,100亿级项目9个,50亿级项目6个,30亿级项目7个。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其次,吸聚高端资源多。知名企业纷纷看好西部地区,参加签约的有新加坡狮城资本、艾威集团等外资企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中央企业,以及吉利汽车、北京新发地等知名企业。

此外,本届西洽会区域联动效果好。搭建起西部地区协同发力、协同发展的开放平台,会同西部省区市全方位展示特色和优势,广泛开展项目招商和推介宣传。

最后,平台招商成色足。两江新区签约项目投资额达228.8亿元,涉及新药研发中心、“数字双碳”总部等项目。西部(重庆)科学城签约重大项目3个,涉及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投资总额达220亿元,其中100亿级项目2个。

在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重庆,聚焦“陆海新通道新使命——提升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体制机制、政策规划、基础设施、规则标准融通发展;二是密切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共建国际物流创新高地和国际供应链智慧中枢;三是持续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共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带;四是构建有序高效的现代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西洽会由“渝洽会”升级而来,纵观四届西洽会,“开放”的主题贯穿始终。本届西洽会的主题是“走进西部 洽谈未来”,是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举办的一次重要的经贸活动。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的重庆,正不断叠加区域优势与政策红利,奋楫扬帆正当时!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