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四届西洽会闭幕 为西部各省区市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2022年07月24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量: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暨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24日在重庆落下帷幕。为期四天时间里,主办方采取“专题展会+高峰论坛+投资贸易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西洽会为“媒”,以陆海新通道为“桥”,搭建立足西部、辐射东盟、沟通世界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第四届西洽会暨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于7月21日至24日在重庆举行。本届西洽会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由商务部、水利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侨联、中国贸促会、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墨西哥为主宾国,四川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主宾省。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以“国际陆海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为主题,由中国商务部、新加坡贸工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本届西洽会新增了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境电商产业6个产业展馆,共计12个主题展馆、面积16万平方米。共有来自38个国家(地区),25个省区市,1个特别行政区,1212家企业(机构)赴渝参展参会,重庆市外展商占比超过50%。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3家、跨国公司和大型企业364家、外事机构49家。

图为第四届西洽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何蓬磊 摄

在西洽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重庆市内集中签约重大项目66个,投资金额达2228.5亿元。其他省区市在本届西洽会上集中签约项目38个,签约投资额240.2亿元。

本届西洽会还同期举办了7场投资贸易活动及主宾国、主宾省系列活动。首次叠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高端平台,创办“投资西部行”项目对接会及系列活动,覆盖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消费新趋势、RCEP跨境投资贸易等领域,规格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西洽会影响力和重庆城市辐射力。

在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齐聚重庆,聚焦“陆海新通道新使命——提升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四点倡议:一是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体制机制、政策规划、基础设施、规则标准融通发展;二是密切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共建国际物流创新高地和国际供应链智慧中枢;三是持续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共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带;四是构建有序高效的现代市场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四届西洽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重庆市商务委主任章勇武表示,西洽会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对外交流平台、贸易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不仅是推动国际国内合作的重要载体,也是西部地区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本届西洽会期间一系列投资贸易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推动了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为西部各省区市服务新发展格局、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