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喜讯!悦来庄稼入选重庆市工业文化创意街区名单

2022年07月20日 23:50 来源:重庆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近期,重庆市经信委公布重庆市工业文化创意街区名单,悦来国际会展城核心文旅项目之一——悦来庄稼榜上有名!

d85d28bdf3ea1004ce9316d595e1bfc4.png

da821d96fc95e74c45470ef7bdd2254c.png

悦来庄稼

悦来庄稼项目(原江北化肥厂)位于悦来国际会展城,地处嘉陵江与后河交汇处,前身为前苏联援建的焦碳厂,是传承重庆近代工业文化发展特色的重要载体。

2016年8月,原江北化肥厂正式停产搬迁后,该地块尚存有前苏联援建的红砖风格厂房、近现代厂房等各类建筑共计36栋,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化肥厂的设施和设备200余套。主要保留建筑23栋,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

805331259783920937b45d8592416b22.jpg

通过保护性开发,老厂房正在逐步焕发新生。悦来投资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市安排部署,2017年8月开始便将原江北化肥厂进行保护性开发,充分挖掘历史人文底蕴,依托近代工业文化,探索历史记忆与现代传承,建筑留存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积极打造悦来庄稼,寓意对传统农耕文明下以化肥滋养庄稼概念再定义,用艺术文化的“化肥”滋养现代城市精神的“庄稼”,彰显城市文明的更新传承和蓬勃生长的生命力。悦来庄稼通过保护和挖掘悦来现有历史工业遗产资源,建设集文化艺术街区、文化特色展馆、公益区等业态于一体的艺术设计微度假目的地、工业遗址保护展示区、创艺设计产业聚集地。

悦来庄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3万平方米,其中保留原建筑面积约2.11万平方米(部分机械保留完整)、改建及新建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区域内有9处建构筑物群落已列入重庆市历史风貌保护建筑。

悦来庄稼已举办叙事亚洲青年艺术家之夜、读城、“悦来庄稼”青少年艺术活动季等一系列艺术活动,不断为老厂房注入活力。目前,一场工业文化与人文艺术交织的《生长》文献展已经开始预展,为悦来庄稼带来更多的生长力量。

位于原江北化肥厂核心位置的庄稼 M House 示范区目前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示范区改造面积约 3300 平方米。作为悦来庄稼项目示范区,M House 示范区将融合艺术展览、24 小时图书馆及相关配套商业为一体,拟打造成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鉴赏、艺术体验五大核心元素为一体的文化、文创综合体。

接下来,悦来庄稼将进一步挖掘工业文化元素,促进工业文化与工业设计、文化艺术等进一步融合,为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闪亮文艺名片增色添彩。

悦来国际会展城未来也将围绕悦来庄稼、四川美术学院产业设计学院、悦来美术馆等,布局公共艺术空间,引进更多院校、剧场、博物馆、创意集市、艺术展等,深入推动悦来无边界美术馆建设,让这里不断萦绕“文化”之气、“艺术”之气。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