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数“读”西洽会:三届西洽会,重庆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2年07月19日 09:30 来源:重庆发布  阅读量:

2022年7月21日至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和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将于7月22日同步举办。作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西洽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去年,西洽会与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两个国家级活动首次同步举行,对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意义重大。前三届西洽会都有哪些亮点

图片

献点子 围绕开放主题,建言献策

2018年,经国家批准,渝洽会正式更名为西洽会,这意味着展会升级为服务西部、服务全国、服务“一带一路”、服务全球的国家级展会。主旨论坛是一场大会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从前三届西洽会的主旨论坛看,与会嘉宾围绕开放主题进行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第一届西洽会主旨论坛以“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共享全球发展机遇”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作主题演讲,着力凸显本届西洽会立足创新引领,立足西部,服务全国,承载内陆开放,助推全球合作的国家级展会新格局。第二届西洽会,与会嘉宾们围绕加快建设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共话“开放新格局,西部新机遇”。第三届西洽会的主旨论坛,关注开放的具体要素——通道。21名嘉宾发表致辞及主旨演讲,提出含金量高的观点46条、建议35条,为共商共建共享陆海新通道、促进西部地区高质量对外开放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能。

图片

展风采 近11万名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

历年的西洽会也是重庆与朋友们相聚山城、集中交流的好时机。

当前,重庆正加快培育建设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与世界携手前行的道路上,西洽会正在逐步成为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前三届西洽会,来自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家国内外企业、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近11万名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重庆与西部其他省区市经贸“朋友圈”逐步扩大。

同时,前三届西洽会展览面积均超过10万平方米,而且每届西洽会都根据国际趋势,增设特色主题展馆。

各主宾省通过搭建城市形象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馆,各区县、行业搭建特色产业馆,积极展示良好对外形象。

图片

结硕果 累计签约项目841个,涉及1.4万多亿元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贸洽谈平台,投资合作是每年西洽会的“重头戏”。前三届西洽会通过举办招商推介、经贸洽谈、考察对接等活动,累计签约项目841个,签约总额14172.7亿元。据统计,第一届西洽会期间,市内外签约项目211个,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成为重点签约项目的关键词。第二届西洽会期间,共有271个国内外项目签约,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物流、生态保护等领域。第三届西洽会共签约项目359个,涵盖了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技术、清洁能源等20余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各界关注和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方面,签约和邦光能材料及光伏发电模组等项目11个。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