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四届西洽会发布会介绍了什么?来看现场嘉宾的发言

2022年07月13日 15:00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量:

7月13日,第四届西洽会新闻发布会正式举行。现场,市商务委负责人就本届大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现场提问。

一起来看看他们都说了什么。

对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意义重大

现场提问:西洽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作为两个国家级活动,西洽会与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同步举行,请问这两个高规格的展会和论坛给重庆乃至西部各省区市带来了什么?

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第四届西洽会执委办主任章勇武:重庆直辖后,原渝洽会经过了20年的发展,2018年,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升级成为国家级展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去年,西洽会与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两个国家级活动首次同步举行,对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意义重大。

一是发挥了重要对外交流平台作用,扩大了经贸“朋友圈”。前三届西洽会,来自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家国内外企业,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近11万名境内外嘉宾参展参会,重庆与西部其他省区市经贸“朋友圈”逐步扩大。历届西洽会上举办的亚洲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上合组织地方领导人会晤等活动,以及发布的《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进一步提升了西部地区及陆海新通道在国际“朋友圈”中的影响力。

二是发挥了贸易投资的载体作用,推动了国际国内纵深合作。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贸洽谈平台,投资合作是每年西洽会的“重头戏”,通过举办招商推介、经贸洽谈、考察对接等活动,累计签约项目841个,签约总额14172.7亿元。众多外资企业也整合优势资源,加大在西部地区投资兴业,推动国际国内纵深合作。前三届西洽会签约项目陆续实现落地转化,有力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带动了产业链聚合,催生了高质量发展活力。近年来,依托西洽会,我市不断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第四届西洽会在上届汽摩产业馆和大健康产业馆的基础上,新增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三个类别共计6个产业馆,为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凝聚了新动能。

四是发挥了世界观察西部的窗口作用,展示了地区城市形象。坚持以西洽会平台为媒,积极向莅临西洽会的各国各界嘉宾展示西部城市形象。当前,重庆正加快培育建设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与世界携手前行的道路上,西洽会正在逐步成为西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各主宾省通过搭建城市形象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馆,各区县、行业搭建特色产业馆,积极展示良好对外形象。会议期间,在场各位记者朋友以及来自境内外的数百名记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参与西洽会宣传报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西部地区开放合作新成效和新形象。

我们将继续办好西洽会和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动西部地区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既是国际性投资贸易洽谈的盛会,也是专业观众交流洽谈的大平台,还是市民近距离体验创新成果的博览馆

现场提问:今年西洽会设置了多个分论坛和主题展览,还有专业赛事,对专业观众和市民来说,有哪些吸引他们的亮点?

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第四届西洽会执委办常务副主任 王珏:西洽会是国际性投资贸易洽谈的盛会,也是专业观众交流洽谈的大平台,还是市民近距离体验创新成果的博览馆。

对于专业观众来说,西洽会有多个高规格的专业论坛、峰会、洽谈会,为进行全球经贸洽谈、招商引资、区域开放协作创造机会;前沿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也将亮相专业展馆。专业观众可通过加强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碰撞信息火花,探寻合作机遇,助力地区及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市民来说,各主题展馆亮点纷呈,可体验国内最新科技成果、可购买与最新消费潮流接轨的跨境商品、可观看多场精彩赛事,体验感可谓丰富多彩。

譬如,重庆馆将采用最具科技感的裸眼3D、空气成像、全息电子沙盘、沉浸式体验厅、交互式机械臂等向观众展示重庆本地造“高精尖”产品和技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带来国内首次开发的跨座式单轨列车,不仅成功地实现了单轨车辆国产化,也实现了山城人民多年“爬山越岭,如履平地”的梦想;本次西洽会的主宾国墨西哥还将为市民带来拉美风情的家居用品、风味食品等;匈牙利、斯洛伐克、俄罗斯、乌拉圭、老挝等代表团则为市民展出极具异域文化的美妆产品、精美手工和特色美食等;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展览现场,市民朋友可以通过VR跟着一只标箱领略祖国壮美山河,沉浸式体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效;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将携手各国驻华大使馆进行现场直播带货,为市民带来诸多国内难得一见的新奇商品,打造购物“新窗口”,带来选品新体验。

此外,本届西洽会还将首次举办中国(重庆)汽车维修技能养护大赛,直观展示汽修行业技能技巧。同期还有“金卡纳”摩托车技巧绕桩赛等活动,这一惊险刺激的摩托车IP赛事将是西洽会现场的“人气王”,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呈现摩托车手高超的驾驶技术,市民朋友可在周末前去近距离观摩。

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倡议到共建、从中国西部到世界的成就

现场提问:今年,也将举行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请问重庆在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过程中的进展如何?

王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给重庆新时期扩大对外开放带来了新机遇。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载体,不断完善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功能,着力畅通道、搭平台、优服务、促经贸、聚产业,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倡议到共建、从中国西部到世界的成就。

一是协商合作不断深化。我市牵头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设立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为“13+1”省(区、市)服务。在去年的西洽会上,我市会同沿线省(区、市)和印尼、越南、老挝等国家联合发布《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重庆)倡议》,联合发布西部陆海新通道首期发展指数。

二是运行效益稳步提高。自2017年开行首列广西北部湾港至重庆的铁海联运班列以来,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货运量从不到3000标箱增加至2021年的11.2万标箱,货值由5.8亿元增加至187亿元,货运量、货值分别增长37倍、31倍;货物品类从53种增加到640种。目前,通道网络已扩展至107个国家(地区)的319个港口。

三是助力RCEP加快实施。我们抢抓RCEP生效机遇,充分发挥连接西部地区和东盟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编制出台《重庆市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计划》,推动我市汽车、通机、电子等优势产品出口,扩大东盟海鲜、农产品等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吸引东盟跨国集团、世界500强亚太总部等来渝投资,支持东盟国家商贸龙头企业在重庆设立区域性总部,拓展高端消费服务功能,助推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本届西洽会期间将召开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发挥我市在推进区域合作交流、促进对外经贸交往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通道影响力和吸引力,为沿线省(区、市)和相关国家创造内容更丰富、成果更务实的合作机遇。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