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本次晴热天气将持续到7月中旬

2022年07月11日 17:05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量:

自7月4日以来,重庆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晴热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39℃,其中彭水县最高气温达39.6℃。预计我市本次晴热高温天气将持续到7月中旬,西部及东北部的部分区县日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高温强度预计将达特重等级。

此次高温天气为何范围广、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市气象局专家解读了其成因。

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介绍,受东移的大陆高压和西伸北抬的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我市处于高压气候控制之下。高压气候控制的地区主要以下沉气流为主,易出现晴热少雨高温天气。另一方面,白天受太阳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不断上升,增温效应明显。“这些因素融合,导致出现高温天气。从目前预测分析来看,未来一周我市还将持续晴热天气。”唐红玉称。

受持续高温天气影响,我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已提前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乡镇驻村干部要及时通知提醒联系村社,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并到联系村社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担负有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的干部职工,要进入待命状态,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

另一方面,目前我市部分区县气象干旱露头。其中,城口达到中旱等级,巫溪、奉节、垫江、梁平达到轻旱等级。根据研判,近期我市旱情将持续发展。为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多项抗旱工作,包括专题研判一次旱情趋势,精准监测预报高温旱情;水利部门组织做好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应急部门组织做好抗旱应急物资及抗旱送水准备;抓好高温汛期安全生产,严密防范高温次生灾害。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