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新展“踪迹与在场”今日起对外开放!悦来美术馆邀你“在场”

2022年07月04日 18: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7月4日,悦来美术馆新展“踪迹与在场”——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式对外开放。展览由俞可担任学术主持,何桂彦担任策展人,邀请到艾敬、曹晖、苍鑫、郭晋、何汶玦、刘可、李占洋、魏青吉、杨千、周力等十位艺术家,展出涵盖绘画、装置等共计160余件作品,为观众呈现一场别样的当代综合艺术展。

图片

关于展览

本次展览的主题是“踪迹与在场”。“踪迹”强调的是当代艺术应遵循自身发展规律、捍卫自己的艺术立场,既涉及到语言、风格、图式等艺术本体领域的持续推进,也涉及到艺术立场与文化身份的问题。就“在场”而言,即艺术家始终要与现实、时代、本土的文化对话,用独特的艺术观念与视觉智慧来回应这个时代的文化现实与精神诉求。

参展艺术家艾敬

多年来,艾敬始终保持着充沛的创作激情,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艾敬从艺术家个人的记忆、生命体验出发,将创作题材拓展到生态、环境与文化记忆等领域。在最新的作品中,艺术家从不同角度对“LOVE”进行诠释,在意义的升华中,使其具有一种超越文化、身份边界的价值。

图片

图片

参展艺术家苍鑫

苍鑫以行为艺术而知名,早期作品带有西方流派的影响但更注重身体力行、营造现场氛围、强调观者参与创作交流。他的作品构成和旨意较多反映了当下人类现实生存的束缚和焦虑。苍鑫以“萨满”和“万物有灵”的观念,不断推出与“身体”“身份”相关的作品。

图片

在《黑金系列》作品中,苍鑫在此基础之上,加入个人主观臆想以原始状态、奇异想象、生灵活显的手法,构造出了一系列高维度生物体,企图用高维度几何体与臆想史前生命体二种元素,表达对人工智能领域中永恒生命技术的前景式判断与预测。

参展艺术家曹晖

曹晖以具象写实雕塑语言为主要创作语汇,并涉及材料、装置、影像等综合当代艺术元素,被业界誉为“新具象写实”雕塑的代表人物之一。曹晖的作品中,重视语言的“解构”,同时更重视创作中的时间性、过程性。

图片

曹晖表示,《很多事情好像真的发生过》由四个部分共同构成一个剧场式的文化语境,表达人的意识活动。对待物质世界,我们以肉身之躯,孜孜不倦地试图构建美与秩序的法则,以实现崇高而永恒的理想境界。曾经的理想被认为是矢志不渝,曾经的信念被认为是牢不可破,曾经的法则被认为是亘古不变。

参展艺术家郭晋

在当代艺术现场中,郭晋的作品以“儿童”题材及其独特的绘画语言(锈化处理)为人熟知。

在郭晋的作品中,《彼岸》系列是对“理想”的怜悯和恻隐,将观者置于几乎是上帝的视角去感受人类那种折翼的壮丽和力量,其悲剧性的本质也体现在人类自娱自乐的戏剧场面上,在这个层面上人类是想得很透彻的。同样思路下,《星期五》系列和《人偶》系列似乎就是关于“救赎和重生”的话题的两个不同角度。

图片

作品《明室》系列展现了一个外部环境光恒定不变的情景下,老朽和新生周而复始的过程,悲剧性体现在被自然之力和社会之力所驱动,无穷无尽。借此次展览作品我由衷地向浪漫主义前辈们致敬。

参展艺术家何汶玦

何汶玦的艺术与当下时代风潮紧密结合,却弥漫着一股个性的特征,让人隐约从中感受到一种动荡蓬勃的人生态度。

在何汶玦作品中,《十二生肖》取材于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圆明园遗失的文物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十二生肖是凝聚了历朝历代中国人方方面面的传统文化符号,圆明园十二兽首则是具有重大历史见证意义的文物。他用玉雕头骨的形式创作这一组作品,目的是要陈述历史、揭露掠夺者之罪恶、警醒人们弱肉强食的不变法则,并表达艺术创作者在民族历史的现代化进程中的自审意识,以及对于吾之国民性的刮骨疗疮式的反思。

图片

参展艺术家李占洋

李占洋以场景彩塑雕塑著称,其作品以扎实娴熟的学院派造型能力、诙谐梦幻的风格以及极具个人色彩的艺术语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在李占洋作品中,“闹海”取自“哪吒闹海”的形式,却又改编了它的叙事,作品中的海是指心海,哪吒右耳边的猴子是指心猿意马,左耳边的刀是指为欲望所行动的动力。

图片

“吃米”是受四川本地喂鸡石槽这种传统器物的启发,胖墩墩的鸡正如为温饱而劳作的中国农民,朴实、善良、温顺、勤劳。鸡的造型也来自民间器物的塑造方式。

参展艺术家刘可

从2012年开始,刘可开始用竖线条进行创作,限定在竖线条的关系中通过反复的覆盖而相互挤压,意图让观众可以意识到物体与空间之间潜在的张力。

图片

他在创作时采用的逐步分割的方法,画面经密集的纵线分割之后,转向覆盖,缝隙越来愈少,缝隙凝聚更集中的力量,通过垂直或水平的块的碰撞揭示能量。

参展艺术家魏青吉

作为90年代 “实验水墨”大潮中的重要一员,魏青吉将水墨视为一种媒材,他的创作不仅有效拓展了水墨在当代艺术观念表达上的负载能力,也形成了他独特的绘画语言和艺术体系。

魏青吉强调图像的“再编码”,其作品以一种东方化的、传统的绘画经验进行形式的演绎,并赋予中国人熟悉那种绘画性。

图片

参展艺术家杨千

杨千是一位善于探索、勇于突破自己的实验性艺术家,他的作品从观念想法到形式风格都极为丰富,避免成为一个传统意义上有符号有风格的艺术家。

图片

《异度》系列呈现为一批大大小小的圆形抽象绘画。它们在普通光线和紫光灯下展示出跟生命有关的视觉和精神的维度,希望让观众在紫光灯沉浸式的体验下找到有关真实与虚幻、微观与宏观及与生命有关的联想和思考。

参展艺术家周力

周力作品的构图往往是去中心化的,画面空间呈现出弥散与非聚焦的特征,呈现了一种无限观看的可能,使得观众可以“卧游”的方式观照画面的任何方位。

图片

在周力的作品中,艺术家强化了个人化的书写与东方的审美趣味。她表示,从古人的风景到我当下的创作,我们并不是在完全的谈论风景的问题。就像不管我是在画人还是画景,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在中间,以一种理想的形态时刻的出现着。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