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强强联手 重庆企业立志成为数字建筑的领导者

2022年07月01日 09:30 来源:智博会SCE  阅读量:

从2012年到2021年10年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增加了1倍以上,达到29.3万亿;2021年建筑业增加值80138亿元,占GDP比重的7%。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我国建筑行业的数字化渗透率仅为6.5%。

当前建筑行业的数字化程度相对较低,建筑产品、建筑产业正经历转型升级与科技化应用,在这样变化下,加快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

e169a94f39aef841e18f0ccf0753bb56.jpg

6月29日,由渝高集团、科大讯飞、亲禾集团和中铁四局共同发起成立的重庆智象科技正式开业,他们的目标是立足重庆,成为全国数字建筑的领导者。一般而言,建筑科技可分为四大细化领域:数字建筑、智慧建筑、智能建造和绿色建筑。该公司深耕建筑科技细化市场,涵盖投资决策、设计规划、建筑施工和运营维护等阶段。

“建筑领域的数字化痛点很多,主要是科技含量低、应用水平低、安全指数低、利润低、管控低等。” 智象科技总经理胡少云说,公司的工程管理数字化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牵引,可实现工程建设过程中智能化、数据化、智慧化。

在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方面,公司拥有基础设施感知、网络资源覆盖、各类平台整合以及输出数据集成应用开放等四大能力,可形成具有不同场景的智慧解决方案,如智慧安防、智慧办公等。“我们还能形成基于不同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如智慧校园、智慧医院等。”

目前,建造行业施工过程中存在许多痛点,比如安全问题,建造质量不高、施工效率较低、培训体系缺乏、培训内容不够完善等。针对这些痛点,该公司开发了建筑培训机器人,以建筑行业知识分享为核心,以AR云计算算法推介作为技术推动,致力成为建筑人的知识分享平台。

0ca91a3c4bbaf25721b80511d1c0fee7.jpg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斌说,建筑行业是重庆市经济增长的重点产业,相对于制造业以及其他行业建筑类型数字化智能化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在这样大背景下,作为我市智能建造绿色建筑领域的新生力量,期望智象科技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建筑行业的创新应用与深度融合,为我市乃至全国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作出积极探索和贡献。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卢斗昌说,作为重庆本土企业,希望智象科技加快布局科研平台、筑巢引凤,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对标对表行业龙头标杆企业,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实力,不断增强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抢占未来建设行业科技发展制高点,推动智能产业集成化发展。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