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出台16条“干货新招”

2022年07月01日 10:01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阅读量:

日前,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出台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服务高质量发展16条措施,核心聚焦开拓创新、高效服务、优化监管、绿色金融四大方面,以务实举措服务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一、以开拓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1.探索环境标准体系建设

针对两江新区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探索建立生态环境准入体系及环境标准,提升两江新区企业环境治理水平及含绿量。

2.引导新能源车辆替代

对公共交通、渣土运输、港口码头、搅拌站等重点领域新能源车辆使用企业,争取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引导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新能源化。

3.推动区域EOD模式建设

探索在礼嘉、悦来、水土片区以及协同创新区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推动区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提档升级。

二、以高效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4.简化环评管理要求

对符合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联动要求的项目,优化环评分类管理,持续用好监督检查清单,简化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内容。

5.“打捆”开展环评审批

对临近区域的同类城市道路、河湖整治等基础设施类项目,在明确相应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可打捆开展办理环评手续,统一提出污染防治要求。

6.免费提供环评资料

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免费提供所需的技术指引、监测数据、规划图件、环境功能区划图件等资料,减轻环评编制难度。

7.“四个一”服务项目落地

用好“一个”招商及重点项目台账清单,建立“一个”前期咨询平台,第一时间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常驻“一批”高水平专家,及时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建立“一本”总量减排台账,尽可能保障项目总量指标来源,积极为重点项目申请市级总量指标。

8.压缩环境管理时限

对符合要求的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项目即受理即批复,对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当日审批”,对管理规范没有处罚记录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延期直接审批,实现“立等可取”。对仅涉及法人、法定代表人或注册地址变化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变更,原则上不组织现场检查。

9.优化夜间审核服务

对夜间作业审核实行即时办理。在措施到位、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对重点项目夜间作业最大力度满足作业时间,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10.简化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对农用地等转变为建设用地的,通过查询历史资料、现场勘查及现场快速检测等方法调查核实后,确定可以简化调查内容的,可以免于采样监测。对同种用地性质建设用地可采取成片、多地块、原始用途分类等方式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11.完善危险废物管理

对依托大数据管理平台提升企事业单位危险废物产生、转移、处置以及年度数据统计分析功能,帮助企业识别危废管理薄弱环节,提高管理能力。指导产废企业自行开展危险废物鉴别工作并提供服务支撑,帮助企业减少危险废物处置量,降低处置成本。

三、以优化监管促进高质量发展

12.推行自行组织重大变动界定

对于经技术论证不属于重大变动情形的建设项目,可由企业自行认定非重大变动,帮助企业完善排污许可证,同时纳入企业竣工环保自主验收管理。

13.强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

探索非接触式执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落实排污企业“红黑名单”制度,用好大数据系统等科技手段实施非现场监管,实现环境监管“无事不扰”。杜绝简单粗暴“一刀切”关停整改措施,切实保护企业正当合法权益。加强指导帮扶,落实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措施。

四、以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14.用好绿色低碳支持政策

对环保治理设施提标升级的新建工业项目、环保技术改造的工业技改项目,帮助企业申请两江新区相关支持资金。

15.用好气候投融资政策

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气候友好型项目专门推出气候信贷产品和服务。协助气候友好型项目实施主体对接金融机构和银行,通过争取赠款或贷款类资金、合资设立基金等方式对气候友好型项目给予融资支持。推动碳排放配额质押融资,丰富企业信贷抵质押手段,用好碳市场,盘活碳资产。

16.用好“碳惠通”促资源变资产

指导非控排企业的碳减排量形成碳资产,通过“碳惠通”平台交易获取资金,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郑阳华表示,生态环境分局出台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服务高质量发展16条措施,是深入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两江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两江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积极担当作为,按照各级稳经济政策措施要求,做好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精准惠及服务对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服务高质量发展。”郑阳华表示。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