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22重庆车展开幕:汽车、摩托车齐登场,新能源汽车又站C位

2022年06月25日 22: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量:

6月25日,2022重庆车展开幕。不同于往年卖车和促销的特色,今年的重庆车展显得犹为“正经”。尤其是在2022北京国际车展不知何时开幕的状况下,各大汽车品牌对重庆车展的重视程度似乎更高了。

据悉,本届重庆车展上有超100款全国首发车型,超1000款全球汽车品牌车型,还设置了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专馆,展示超40个新能源品牌逾300款车型。

图片来源:2022重庆车展官微

除汽车之外,摩托车也拥有了自己的专属展区。本届重庆车展首次规划摩托车展区,汇集近20个最热门摩托车品牌,既有价格不输豪车的哈雷、宝马、杜卡迪等,也有宗申、隆鑫等中国摩托车品牌。

当前随着武汉、上海、合肥乘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东风”崛起,重庆也在暗自发力,而本届重庆车展也成为展示其转型成果的窗口。

自主新能源汽车唱“主角”

与前不久举办的2022深港澳大湾区车展“豪车”聚集地的格调明显不同,本届重庆车展成了自主新能源汽车的“主场”。比如,MG MULAN、睿蓝7、拿铁DHT-PHEV、飞凡R7、荣威超混eRX5、阿维塔11、深蓝03等车型均出现在此次车展。

从上述车型阵容来看,自主品牌在“智能电动”和“混动”领域已经小有收获。比如,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交付的飞凡R7,配备LUMINAR激光雷达、英伟达Orin超算智驾芯片等智驾配置;荣威超混eRX5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磷酸铁锂电池,NEDC工况下续航为1050km,综合油耗约为1.4L。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2022年自主品牌迎来向上突破的关键之年,一方面,新一代智能车落地,迎来市场检验;另一方面,新一代混动技术成自主品牌向上突破利器。

到了重庆,自然是“渝籍”车企们的主场。动作最多的是长安汽车,旗下纯电动品牌齐发力。其中,阿维塔品牌首款车型阿维塔11及其限量版车型阿维塔011共同亮相,新车将于今年8月8日正式上市,年内实现交付。

同时,深蓝品牌首款车型深蓝03开启预售,价格区间为17.98万~23.18万元。据悉,此次预售的是深蓝03纯电版和增程版车型,接下来还将推出氢燃料电池版车型。长安汽车总裁王俊表示:“深蓝03将在7月30日前上市,并承诺将在8月份实现大规模交付。”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随着品牌和渠道的独立,UNI开始电气化转型。在本届重庆车展上,基于蓝鲸iDD混动平台打造的UNI-V iDD首次亮相。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表示:“未来UNI品牌将实现全系产品的电气化。”同时,UNI-V新增2.0T车型,推出锋速版和领速版两个版本,分别售价12.99万元和13.99万元。

除了新能源汽车之外,多款燃油车也集体首发亮相。如,广汽三菱旗舰车型全新欧蓝德首次在国内亮相,预计将于年内上市;全新福特福克斯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提供三厢和两厢版本,售价区间为11.98万~14.58万元。此外,全新福克斯首次推出S版车型,采用专属S徽标。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据悉,本届重庆车展还联合比亚迪、奔驰、一汽-大众奥迪、广汽丰田、蔚来汽车等品牌纷纷推出了购置税全免、免保险费、免保养费、置换补贴以及各种购车金融政策。

中国“底特律”复苏

本届重庆车展所迸发出的活力,成为重庆车市持续回暖的强有力证明。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重庆市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71万辆,环比增长9%。同时,当地5月汽车消费指数为79.2,较4月(71.8)小幅上涨。

今年以来,重庆出台多个与汽车消费相关的政策。今年3月,重庆商务委印发《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通知》,对符合条件的“以旧换新”消费者给予2000元市级财政资金补助,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截至5月底,重庆“以旧换新”1万个补助名额已经全部申报完毕。

尤其是随着6月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落地,重庆车市再次被激活。重庆市税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仅6月1日至6月5日,共办理减免车辆671辆,减税金额420.7万元。


曾经,重庆因为汽车制造业的繁荣被塑造成中国的“底特律”。从2009年开始,乘着中国汽车产业飞跃式增长的势头,重庆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重庆汽车的产销规模从2009年的118.65万辆,到2015年已经增长至260.93万辆,成为全国第一大汽车生产基地。2016年,重庆汽车产量达到316万辆,位列全国第一。

然而,巅峰之后即是滑坡。2019年,重庆汽车产量一度跌至138.3万辆的低谷。阵痛之后,重庆汽车制造业开始复苏。2020年,重庆汽车制造业产量增长12.7%。2021年持续增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量比上年增长了252.1%。

在智能化、电动化浪潮下,重庆汽车制造业也找到了转型的方向。3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及,“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为主攻方向,加快汽车电子、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体系”。

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也让重庆车展成为了一个不同于北京、上海、广州车展的独立存在,而此次各大汽车品牌集中展示的上百款新能源汽车,也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底特律”正在复苏。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