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水利部会商部署南方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2年05月08日 09:3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阅读量:

据气象水文预测,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5月9日至13日,江南、华南、西南东部南部等地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累积面降雨量70~150毫米,其中广西中东部、广东中部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等部分地区200~300毫米,局部可达350~400毫米。受其影响,暴雨区内主要江河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广西柳江上游及蒙江、北流河、桂江,广东贺江、北江上游、韩江上游,湖南湘江,江西赣江上游,福建富屯溪等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要求及早着手,严密防范,确保安全。5月7日,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主持会商,研究部署有关防范工作。一是各级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二是密切监视雨水情,滚动开展预报预警。三是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防范,针对沿河低洼地区、旅游景区、山洪风险区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基层地方政府及时组织危险地区群众转移避险。四是对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开展再检查再落实,加强水库水电站巡查和大坝、泄洪设施等重点部位监测,暴雨区内的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五是科学调度骨干水库等工程,根据雨水情预报适时预泄,发生洪水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拦洪、错峰、削峰。统筹城市防洪排涝,加强联排联调,全力避免“城市看海”现象。六是加强信息报送与共享,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

会商会后,水利部向广西、广东、海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安徽、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发出通知,部署有关防御工作。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