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高品质生活城市“样板间”

2022年04月29日 11:5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4月28日,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媒体通气会在麓悦江城公园会客厅举行。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愚,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菊梦,悦来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辉,两江新区城管局局长周兵,两江新区建设局局长郑博文,两江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王铮出席发布会,就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两江新区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样板”

会上,王愚通报了两江新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建设情况。他表示,两江新区是由国务院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正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样板。

图片

他详细阐释了生态的两层含义,一是大自然的馈赠,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创造城市高品质生活示范,在这两者之间,两江新区从嘉陵江滨江生态长廊、城市园林景观、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扎实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

未来,两江新区将紧扣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建设重庆智慧之城两大定位,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两高两区”目标,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也期待未来两江新区有更多像悦来国际会展城这样的高品质生活城市样板。

悦来国际会展城围绕四个“高品质”发力  做靓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王菊梦表示,悦来国际会展城培育了“生态、智慧、文艺”三张城市名片,建设了一个集生态环保、智慧创新、文艺浪漫、配套完善于一体的高品质现代城市样板。当前,悦来国际会展城正以“高品质”生态环境、“高品质”智慧管理、“高品质”城市文化、“高品质”区域配套,持续塑造悦来绿色肌肤、创新灵魂、人文气质、城市肌体。

图片

高品质生态环境塑造了悦来绿色肌肤。王菊梦介绍,悦来已建成50余个城市公园、近6000亩城市绿地面积,积极建设百园之城。江水源、污水源、燃气分布式能源等清洁能源被充分运用于集中供冷供热,悦来全域无工业排放,全国海绵城市示范区的智慧与经验也进一步涵养了城市水源。嘉陵江悦来段流域为饮水源一级保护地。

高品质智慧管理则塑造了悦来创新灵魂。去年建成的“智慧大脑”悦来智慧岛,让悦来的产业发展更智能、让城市管理更聪慧、让市民生活更便捷。其中,在会展方面,国博中心智慧会展场景数字化运用入围UFI数字化创新奖全球12强,并作为中国唯一受邀单位在IAEE全球年会上向世界推广“智慧场馆”经验。

在城市管理、交通、生态方面,可实现智慧路灯、智能变电箱、智能井盖等智慧设施的事故预警和数据采集,交通数据可通达交管、公安、交巡警、展会主办方、国博中心、公交、轨道、参展观众等8个相关方面。能源管理方面也实现了智慧化管理。

高品质城市文化塑造了悦来人文气质。悦来国际会展城聚力建设无边界美术馆,十四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艺术作品、艺术作品化的公交车站、涂鸦城市变电箱……这些均构成了悦来无边界美术馆。悦来美术馆举办的当代艺术展览活动、自有IP文旅活动、正在建设的悦来庄稼,不断丰富悦来独特的文化艺术内涵。

高品质区域配套塑造了悦来城市肌体。目前,悦来累计建成通车城市道路近70公里,构建了纵横交错的交通体系。除万华外,棕榈泉、保利等20余家优质开发商为片区居民提供了高品质的置业选择。人和街小学、巴蜀小学等高质量教育资源和多样的健身场所也成为了高品质生活的亮点。

“我们正加快建设四川美术学院产业设计学院,今年还将建成全国首个综合性体育与教育相融合的创新型项目——YUE Sports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王菊梦说到。

王菊梦表示,麓溪湖山水城市示范区无论在城市理念、生态理念还是文艺理念上,都与悦来国际会展城高品质生活理念深度契合。麓悦江城打造3500亩的一座山水城,悦来则围绕国博中心“一个馆”打造18.67平方公里的一座会展城,高品质生活在这里逐渐显现。

两江新区从四个方面提高公园品质  做靓百园之城名片

通气会上,周兵表示,目前两江新区公园总数突破130多个,城市绿地率41.47%,绿化覆盖率45.67%,人均公园面积达到12.58平方米,一座真正的生态之城、绿色之城、百园之城正在完美呈现。

图片

两江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园建设理念,把最好的地段、最美的风景留给市民。在建设公园过程中,充分将城市本底和城市公园进行有机结合。比如以会展为主题的悦来会展公园,让公园极有特色、又有文化。

同时,两江新区在全国首创、首倡“公园长制”,明确了党员干部对公园管理的责任,肩负起所负责公园的日常管理、资源保护、提升改造等工作,并开展定期巡园。在公园建设中,坚持合理性、集聚性、景观性,既提高了公园品质,也满足了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建设社区游园,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休闲空间。

两江新区全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建设  让高品质城市建设为生活添彩

“近年来,两江新区全力推进交通强区建设,加快构建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同时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智慧生态宜居新城。”郑博文表示。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以智能化、人文化为引领,建设集“住、业、游、娱、购”于一体的现代城市样板,高品质推进礼悦片区一体化发展,全力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建设,再建成一批对外联络通道,加密次支路路网,优化路网功能,加速轨道交通建设,大幅提升轨道站点覆盖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全面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实现全域性住宅小区智能化,让小区的“人、房、车、设备、环境”等信息做到“可视”、“可查”、“可控”,让辖区居民享受更好的智能化民生服务,为生活添彩。

两江新区加快促进城市提升  让市民更近距离地享受嘉陵江之美  

王铮对嘉陵江滨江生态长廊规划情况进行了介绍。她表示,按照去年发布的《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礼嘉、悦来片区拥有23公里的嘉陵滨江生态长廊,约占两江段的70%。两江新区正依托悦来江湾丰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将嘉陵江岸构建成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智慧游憩秀带。

未来还将通过合理规划促进城市提升。一方面串联起岸线人文珠链。活化利用江北化肥厂和凤栖沱二砖厂工业遗存等。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天际轮廓线、控制建筑高度、控制沿江建筑面宽,加强形态风貌管控,提升生态长廊沿线城市风貌。布局可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的山城阳台,彰显山城、江城特色,让市民更近距离地享受嘉陵江之美。

麓悦江城片区打造3500亩山水城

随着麓溪湖公园城市示范区规划展览馆开馆,其依托的麓悦江城项目将为悦来国际会展城构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提供又一个鲜活样板和生动实践。

正在建设中的麓悦江城片区规划了2100亩城市绿地,相当于200个标准足球场,人均70平米绿地。其中规划的原滩公园、绿心公园、湿地公园、亲子公园共同形成了叶脉般的公园链,未来将与悦来生态体系融为一体,“以人为本”的生态理念与悦来独特的生态本底交相辉映。

与此同时,麓悦江城将建设A4美术馆、A8设计中心、寻麓书馆等功能板块,让生活与文化产业相互融合,为片区带来丰富的文化与艺术活力,未来将与悦来庄稼、重庆设计公园创新基地、川美产业设计学院联动形成创艺、文化、设计产业集群,成为重庆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的集中展示样板标杆。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是落实“双碳”目标任务的自觉行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选择,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有力支撑。悦来投资集团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山水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