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此轮疫情防控中的六组“高频近义词”辨析

2022年04月24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阅读量:

场所码和健康码、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密接,次密接和一般接触者、旅居史和经停史、这些近期疫情防控中频繁出现的“近义词”你都分得清吗?

“场所码”与“健康码”

场所码:属于重点防控场所使用的专有二维码扫码同时对其个人信息进行自动登记里面也包含健康码,二者数据互通方便更精准地对疫情进行防控。

健康码:属于个人的专有二维码一般为“绿码”状态,如遇特殊情况会“变黄码”或者有弹窗提示。

“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

核酸检测:需要到特定医疗卫生机构检测,有口咽拭子采样和鼻咽拭子采样两种,方式更为复杂、准确率比较高,但获得结果需要的时间更长。

抗原检测:可以做到居家自我检测,测的速度更快,操作更便捷,但准确度较低,一般用于感染早期,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部分地区按实际情况拓展至前4或前5天)与其有过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次密切接触者:至该密切接触者被隔离管理前与密切接触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和娱乐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一般接触者: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乘坐飞机、火车和轮船等同一交通工具、共同生活、学习、工作以及诊疗过程中有过接触以及共同暴露于商场、农贸(集贸)市场、公交车站、地铁内等公共场所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

“时空交集与“时空伴随

“时空交集”与“时空伴随”概念相同,一般是指14天内,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网格内,共同停留过一段时间的人。比如,感染者14天内到过某地,而某人在这14天的轨迹与其有过交集,就可能被认定为时空伴随者

“旅居史与“经停史

旅居史:出旅游暂时的居住地或流动的居住地或其常住地对有旅居史的人员要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

经停史:乘坐交通工具经过某地区再载上该地的旅客和(或)货物乘客,一般需要下交通工具在候机/候车室休息,不出场站安检区对有经停史人员要实施健康告知。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与“居家健康监测”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在家庭环境下进行独立居住,要具备“一人一户一门”,一律不得擅自外出,不得接受外人来访和探视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被监测人进行自我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流动,外出时做好防护。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