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画家黑泽明”今日在悦来美术馆开展!

2022年04月22日 20:5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4月22日, “画家黑泽明”展览在悦来美术馆开展。展览于4月23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并持续展出至6月24日,展览由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悦来美术馆馆长王菊梦担任展览总策划,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担任策展人。

图片

此次展览精选出黑泽明的绘画作品近五百件,涉及黑泽明晚期六部电影的分镜故事板以及他的风景绘画,这是迄今为止黑泽明所有画展中,规模数量最多、展出类别最全、展示形式最多样、国际影响力最大的画展,对进一步提升悦来美术馆国际艺术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对推动打造悦来国际会展城文艺名片,丰富文艺基因,进一步推动全市文化艺术走向国际化具有积极作用。

图片

“画家黑泽明”

对于黑泽明的探讨更多是围绕其导演的身份。1982年,黑泽明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颁发给他的终身成就奖;1990年,黑泽明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1999年12月《亚洲周刊》称黑泽明是二十世纪对亚洲进步贡献最大的一位文化艺术人士。在五十年的创作期内,黑泽明获奖无数,被誉为“东方的启示”的黑泽明,引导了整个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国际电影艺术潮流,好莱坞最重要的大导演中,有多人出现在黑泽明追随者的名单上:弗朗西斯·科波拉、乔治·卢卡斯,斯蒂芬·斯皮尔伯格,马丁·斯科塞斯甚至还在黑泽明的《梦》中出演梵高,以了却他和大师共事的心愿。

图片

而事实上,黑泽明在青少年时代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画家。他曾进入专授西方绘画的同舟社画塾学习,后来还参加日本无产阶级美术家同盟,但最终由于各种原因而未选择成为职业画家,而是进入了电影行业,不过他并未就此放弃自己对于绘画的追求,在筹备《影武者》这部影片时,由于预算过大无人投拍,他便通过绘画来保留了这一构想,为此绘制了大量的分镜头、电影场景等,这一尝试在此后《乱》《梦》《八月狂想曲》《袅袅夕阳情》《大海的见证》等影片中得到延续,本次展览则由这些绘画而展开。

本次展览虽然以研讨黑泽明的绘画为出发点,但重点并不是要叙述他从绘画到摄影,再到电影的过程,也不是渲染其画家之梦,而是探寻黑泽明面对不同媒介创作的差异性,以及绘画在他电影中的作用。

黑泽明的绘画原本是为描述电影中人物与场景的调度而作,也可以说是他在各种叙事观念上的尝试,试图寻找一种游离于电影经验之外的视觉逻辑,这或许就是他成为一个创新导演的前奏。

任何艺术媒介都有自己的语言系统和与之相适的创作方法,作为画家的黑泽明与作为导演的黑泽明的区别在于,绘画也许为他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自由畅想,这是一个只有他自己才能独自前行的精神领域,在里面能彻底塑造自己梦幻般的真实。而电影生产却不能完全由导演控制,每一帧图像都会受到演员、道具、物质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彼此的相遇构成最终的现实。所以,绘画的独立性让黑泽明有了更多的个人空间,来形成他对画面的深入。这样一来,在离开电影的参照后,它们仍外延着图像的另一种张力。

图片

在这些作为电影手稿的绘画中,有场景的构建、人物形象的塑造、服饰道具的精心安排......他先从视觉上把电影中的场景考虑清楚,然后再制作出电影。场景的设备、出场人物的心理、演员的动作、光线的应用,而这些事前视觉化的画面一方面让他和剧作组的工作人员有了更为有效的沟通,同时也有助于他更精确地去捕捉剧情的结构。

悦来美术馆期冀通过这次展览提供另一个理解黑泽明的通道,由此带来对于黑泽明更为立体的认知。一如他的电影本身就融入了文学、音乐、绘画等多重因素,绘画成为他调度这众多因素的纸面上的操作台。

图片

“城市美学”的践行空间

悦来美术馆是悦来投资集团基于城市建设服务和文化理想而发起成立的非盈利艺术机构。美术馆致力于收藏、研究、展示并传播以高新科技、文化创新和多元媒介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当代艺术,并着力探索艺术与科技、智能、互联网之间的互动关系,以此探寻未来艺术与城市文化的可能性。

图片

作为“城市美学”的践行空间,悦来美术馆始终秉承开放的国际视野,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交流与展示平台,兼具室内和室外公共艺术展,致力于创造美学属性之外的生活潜力,拓展艺术衍生的边界,为城市建设和社区文化注入独有的美学基因。

自2019年悦来美术馆开馆以来,成功举办了“临界”“六个盒子”“姓•名”“向下生活里的X种方案”“水墨再定义”等当代艺术展,让艺术走进生活,为公众提供一个独具艺术特色和审美品味的城市空间。

近年来,悦来投资集团高起点打造悦来国际会展城文艺标签,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积极建设悦来中心、悦来庄稼、悦来汇等文旅项目,构建会展、设计、文旅的多维度产业生态圈,高品质建设生态人文国际会展城,将悦来国际会展城打造成为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山水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