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画家黑泽明” | 黑泽明最大规模画展开幕倒计时1天!

2022年04月21日 16:29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黑泽明以导演的身份享誉全球,他用无与伦比的作品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东方智慧,为世界电影带来了令人震惊的东方艺术,他的电影一度引领国际电影艺术潮流,并深刻影响了众多好莱坞导演。同时他还是一名画家,他的绘画和他的电影有着怎样的关系?这些绘画对于我们构成怎样的启示?这些问题可以在此次黑泽明最大规模的画展中找到答案。

2022年4月23日—6月24日,在重庆悦来美术馆相遇“画家黑泽明”(Akira Kurosawa,The Painter)。

画家黑泽明  

Akira Kurosawa,The Painter

项目总策划 王菊梦

Chief planner   Wang Jumeng

策展人胡斌

Curator Hu Bin

展览规划俞可

Project planner Yu Ke

展览艺术委员李亦非 李波

Exhibition committee

Li Yifei,Li Bo

图片

黑泽明(图片来源于网络)

黑泽明一生创作了30部电影作品,其中《罗生门》(1950)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生之欲》(1952)获柏林电影节特别奖,《影武者》(1980)获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大奖。1990年,他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终身成就奖的亚洲电影人。

在黑泽明一生的履历中,他的电影成就无疑是最令人瞩目的,他曾在自传《蛤蟆的油》中写到,“减去电影,我的人生大概就成了零”。从小喜欢文学、绘画的黑泽明,在中学毕业后立志要当一名画家,十八岁时的绘画作品入选全国性的新人作品展,十九岁加入无产阶级美术家同盟,但后来由于生计问题未选择成为职业画家。1936年,他从报纸上看到了P·C·L(照相化学研究所,东宝电影公司的前身)招聘副导演的广告,第二次招聘考试时的命题是剧本写作,他将自己作画的经验用于剧本写作中,制造出交错出现的空间,用对比色来编织故事,而这也成为黑泽明一生的实践,虽然此后一生致力于电影,但绘画与他再也不曾分开过,他以独有的作画经验讲电影故事。电影史论学家岩本宪儿评述说,“黑泽明电影的视觉特质,显露在他曾以画家为志向的绘画表现上”。

图片

飞·坠入宇宙的我 339×401mm  

水彩纸(人鱼)、铅笔、水彩、墨

此次悦来美术馆的展览“画家黑泽明”将呈现他作为“画家”的一面,展览以他晚期所筹备的六部电影《影武者》《乱》《梦》《八月狂想曲》《袅袅夕阳情》《大海的见证》及其他风景画为线索。从这些作为电影手稿的绘画中,我们得以洞悉一个杰出导演对于场景和气氛的构建、人物形象的鲜明塑造以及方位、服饰和道具的悉心研究和安排。在构想电影拍摄时,黑泽明的头脑里常常浮现的是一幅幅极具张力的画面。比如《八月狂想曲》当中那个迎着暴风雨撑着翻转的伞艰难行走的老太太,他是先有了这个“画面”,由此而去捕捉整个剧情的结构。

图片

《八月狂想曲》电影截图

黑泽明说:“我考虑了很多。那个场景的设备、出场人物的心理和情感、演员们的动作、光线的状态、服饰和小道具,不具体思考这些要素是无法将那个场景画在分镜里的。换过来想,是为了好好考虑这些,才画分镜的,可能这样说才比较恰当。”也就是说他先从视觉上把电影场景中的一切考虑清楚,然后再制作出电影,为了将影片中的动态画面转换成纸面上的画,他还经常需要用速写的方式来勾勒镜头的切换和推进。在绘画的风格上,可以看到黑泽明早年心仪的梵高等艺术家的表现手法在作品中的影响,绚烂的色彩和极具主观性的情绪表达跃然纸上。

图片

《梦》

乌鸦·奥维尔的风景 314×406mm

图画纸、铅笔、水彩、蜡笔、彩色铅笔

      他回忆年轻时候学画的经历:“在我的脑袋里,西欧的事物和日本的事物是同时存在的,这是极为理所当然的事。在我还以成为画家而努力的时候,无论是西方画,还是日本画,我都睁大眼睛仔细观看。当时(年轻的时候),店里很少会出版画集,而出版了的画集,能买到的我都买下来了,买不了的我都是天天跑书店去看。现在的我和陀思妥耶夫斯基一样,喜欢松尾芭蕉和与谢芜村。和梵高、劳特累克和鲁奥一样,喜欢俵屋宗达、川合玉堂和富冈铁斋。”在他导演的《梦》的“鸦”这一部分中,“我”直接走入了梵高画作的世界,与梵高相遇,以此来表达他与梵高一样的艺术理念和追求。

黑泽明不知疲倦地讲他的故事,讲人类的堕落,讲沉浮后的出路,讲仅存的良知,讲那让人看上去高贵的同情......黑泽明用电影讲故事给全世界的人听,人们惊愕然后信服;黑泽明用绘画讲给自己听,算是他对自己的真诚交代。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