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4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正式实施!

2022年03月28日 09:30 来源:上游新闻  阅读量:

4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正式实施。

地方性法规

重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300元:4月1日起,重庆将执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具体分为两档,分别为2100元/月、2000元/月,比原标准提高了300元。需要注意的是,最低工资标准包含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但不包括下列各项: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条件或者特殊工作环境下的津贴;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定的非工资性劳动保险福利待遇;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非货币性补贴。

三种情况才可以动用地方政府储备:《重庆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粮仓”管理将有法可依,这也将有助于加强重庆的地方粮食储备管理,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规范,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全市粮食安全。

新建公共建筑应满足“二星级”绿色建筑标准:日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绿色建筑与节能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自4月1日起,重庆市主城都市区内新建公共建筑应满足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4月1日起,重庆将实施《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保护农民工工资权益。《办法》从适用范围,管理部门,保证金的存储主体、存储方式、存储比例、减免条件,保证金的使用与补足,保证金的返还,以及违规处罚,新旧政策效力适用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全国性法规

综合保税区新增跨境电商等新兴业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除了明确了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下,相关货物进出区时企业向海关申报的要求,区内企业承接区外委托加工业务的海关管理要求,还新增了融资租赁、跨境电商、期货保税交割等新兴业务。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全面调整:4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新办法对现有的记分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调整和完善。本次记分规则调整一次记分的分值档从12分、6分、3分、2分、1分,调整为12分、9分、6分、3分、1分。同时,推出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

小规模纳税人可免征增值税:3月24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中国棉花”可持续生产标准实施:中国棉花协会发布“中国棉花”可持续生产标准,并将于4月1日起在行业内正式实施。该标准以棉花可持续生产为目标,关注棉花种植过程中农业化学品管理及使用、生态环境保护、棉花质量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等农业可持续发展核心问题,是“中国棉花”可持续发展项目(CCSD)重要组成部分。

密织水下文物“保护网”: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将于4月1日施行。《条例》对划定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的情形、程序、保护措施等做了具体规定,为今后各地划定公布水下文物保护区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增强了可操作性。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