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开学季做好这几点,不让流感来敲门

2022年02月22日 09:30 来源:重庆疾控  阅读量:

又到春日开学季,莫让病毒进校园,开学不仅要防新冠,也不能让流感乘虚而入!流感是各型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喷嚏等喷出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各型病毒中,甲型及乙型流感病毒多是引起每年季节性流行的“罪魁祸首”。在我国流感以春冬季高发,不同年龄的人群均普遍易感,尤其对于学生来说,校园环境相对封闭,且人群聚集,更易发生暴发流行。根据我国每年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中,90%以上发生在学校和托幼机构,与其他人群相比,学龄儿童的流感感染率最高!因此,小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觉。

流感、普通感冒,还有新冠肺炎有什么区别吗?

图片

怎么预防流感?

接种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一般推荐在每年10月底流行季来临前接种,但错过的小朋友们也不要太担心,在整个流行期间接种也是有效的。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针对预防的是不同种病毒,不能互相替代!药物预防: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常用抗病毒药物,在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风险,但这些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且药物预防不能替代疫苗接种。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通风,勤洗手,不揉搓眼睛、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带好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出现感冒样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看医生。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挑食,多锻炼,要保证充足睡眠休息的时间,初春时节气温变化较大,要注意保暖,适量增减衣物。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