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2025年,住在重庆是这样的体验!

2022年02月21日 22:40 来源:重庆发布  阅读量:

近日,由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编制的《重庆市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发布,明确重庆市在“十四五”时期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及规划实施。

图片

《规划》围绕自然生态、人工建设、社会人文三大人居环境系统,提出27项主要建设指标。其中,20项为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的规划指标,7项为重庆特色指标。

自然生态环境方面

以生态价值提升为目标,从空气、水、城市公园等角度,制定6项指标。其中结合重庆山水特色,设3项特色指标:

①城市亲水岸线占比(≥80%)

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100%)

③城市万人拥有的山城步道长度(中心城区≥1.2km,区县≥0.8km)

人工建设环境方面

以补足短板、突显特色,系统性塑造城乡人工建设环境为目标,制定12项指标。其中,为推动重庆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任务,设2项特色指标:

①城市在市政管网管线智能化监测管理率(中心城区≥30%、区县≥15%)

②新型城镇化试点区县数量(10个)

社会人文环境方面

从突出重庆传统和文化保护,关注新青年、农村低收入等群体,推动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以及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等角度,制定9项指标。其中,结合重庆传统村落特色突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求,设2项特色指标:

①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典型示范数量(48个)

②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个)

《规划》还明确了“十四五”末应完成的城乡人居环境3大主要任务:

提升“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

立足重庆江城山城特征,发挥丰富的自然山水与生物多样性优势,从区域、城市、乡村3个层面,明确3大重点任务和8个专项行动,充分促进自然生态环境的价值实现。

●区域层面,全面提升全域自然生态环境质量。构建“三带四屏多廊多点”的生态系统,构建自然人文魅力系统,保护与修复重要生态系统。

● 城市层面,系统推进山水之城建设。加快推进“四山”保护提升、“两江四岸”功能提升、“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山城公园”体系建设、“山城步道”等专项工作,打通临江临山城市风廊,分类建设“沿山沿水沿绿沿道”新经济载体,提高生态的休闲、旅游、创新服务价值,促进美丽山水价值转化。

●乡村层面,塑造山水田园乡村聚落。保护乡村聚落,修复山地“冲田”,构建农业生态系统,营造山水田园风光的乡村休闲功能区,重塑人地有机平衡、生态复合循环的山地乡村聚落环境。

塑造“立体多维”的人工建设环境

充分运用传统人居智慧,结合重庆山地人居环境建设特点,从区域、中心城区、区县城、社区、乡村、建筑6个层面,明确6大重点任务和15个专项行动,补足建设短板,增强山地特色。

●区域层面,加强统筹,构建“一区两群”城乡差异化均衡格局,推动重大设施共享互通;

●中心城区层面,侧重品质提升,合理控制规模,建设均衡生活服务圈,打造山地街区,推进老旧功能片区更新,加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安全韧性能力;

●区县城层面,着力转变开发建设方式,塑造特色空间形态,营造宜人公共环境,补足建设短板弱项,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社区层面,加快建设绿色完整居住社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进绿色低碳水平,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乡村层面,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分类提升小城镇建设,提升乡村环境品质,补齐乡村设施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

●建筑层面,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加快建筑用能结构优化,推进农房低碳品质建设,加快推进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

营造“自信包容”的社会人文环境

聚焦城市文化底蕴和精神品格,从历史文脉、特色风貌、人文关怀、生活方式、治理体系等5个层面,明确5大重点任务和5个专项行动,促进重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柔性关照和人文关怀渗透到城乡建设中。

● 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延续城乡历史文脉,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及资源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完善历史文化保护建设管理机制。

● 塑造“山水之城”风貌特色。塑造“城人景”一体的城市风貌,提升“山村江村”乡村风貌,强化“山地特色”建筑风貌。

● 推进全民友好社会建设。加强适幼化、适老化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提升存量住房品质,强化创新创业环境建设。

● 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倡导低碳的消费方式、鼓励简约的生活方式、引导绿色的出行方式,推动居民生活方式向绿色转变;

● 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治理。加强“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加强乡村环境建设管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构建城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治理格局。

图片

“《规划》的发布和实施,有利于我市探索山地人居理想范式,推动经济方式绿色转型,实现从‘重物’到‘重人’的转变,从而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是我市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举措,将形成未来五年重庆市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行动指南。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