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史金淞访谈:悬置预判,动态地整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2022年02月17日 09: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正在悦来美术馆展出。展览由鲁虹担任策展人,邀请到方力钧、傅中望、李津、刘庆和、邱岸雄、史金淞、韦嘉七位艺术家共计一百余件作品参展。展览打破传统水墨定义,从不同视角展示了当代艺术家对水墨画的新探索。

在本次采访中,史金淞表示,对一个从小立志要当画家的人来说, 所谓画画就是手提毛笔纵情挥毫泼墨。这是他对艺术最初的理解和想象,也是他心目中艺术和艺术家的元形。那么水墨的元形又该是什么样子呢?他表示,很久以来一直希望从自身出发,以纯物质的角度,把个人的相关臆想托名桃花源的语境,来度量和揣摩水墨元形的样式,讨论前水墨的形成状态,也就是在水墨成之为水墨之前,在水墨成之为方法论乃至世界观之前的水墨源流考据。在正在展出的“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中,艺术家史金淞在悦来美术馆现场因地制宜,以不加预设、即兴的方式呈现了他对水墨源头的探寻。

图片

对于本次水墨展的表现形式,他表示,这次探索本身就是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跟水墨发生关系。根据“前水墨”的一个概念,用的材料除了最细的粉末之外,物质被碳化之后一些形体会跟着落下来,所以它(指参展作品)从墙根又形成了一条像河流一样的效果。这个作品最早是在2011年开始尝试,当时是用很多动物和植物的骨骼做的碳,然后做成一条河,那些作品延展到现在,正好呈现这几年的思考状态。再回到这次作品,史金淞表示,“对于碳化的物质,假设碳是水墨物质的一个源头,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的包括水墨山水画后来的很多状态,精神源头其实也就是陶渊明的桃花源,就是一个现实彼岸的概念。然后我就想,从现实彼岸的地方开始,正好也暗合整个水墨画的源头,那个原初的时候它还没有形成相应的绘画和后来的那种语言系统,程式化还没形成,就像说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那是原生的状态。里面一定会有一种不同的东西,所以我想我会用的更多的是那种更天然的东西。我用喷枪把墨的粉末喷到墙上,然后再用水去喷它,在形成的过程里可能会寻找出一些形状。”

在创作过程中,他表示,整个过程对于结果的呈现都是不确定的。开始画时是一个动物,画的过程中就变成了一块石头,甚至到最后它可能要变成山水里边的东西。每个人头脑里都有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有很多个不同的意识和精神的模块,他们之间在互相碰撞,会将想象中的一些东西在作品的自然游走中呈现。不是从知识的角度,可能是从意识、现场的那种状态里边寻找可能。这次也烧了很多花朵,就像一首诗中要用狂草写几个字。对于作品而言,史金淞表示自己一直强调身体的概念,这和自己以前是打自由搏击出身不无关系。“就像说国画就是中国画一样,当真正把它放回到最本质的时候,其实是一样的。这里面就有一个解释权的问题,就像画水墨,就变成有关解释权的行为。我的画、我的笔墨都变成了一种解释,但事实上最后你这一拳能不能把人打倒是关键,讲故事没用。所以,后来我做了很多工作,除了一个解释、考据之外,就是比较强调身体的直觉。”

在史金淞看来,水墨来自于物质的升华。“它提升起来之后形成了一种精神的尘埃,而这种尘埃最后和水在一起变成了墨的书写。水和墨实际上就构成了一种最基本的书写,那么我想水墨源头其实就是它是扩散的、不确定的很多东西,它和我们整个基因线索有关系。一件事情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解说,等它成为人们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它就变成了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去讨论和解说的东西,比方说董其昌不会画画,他就发明了南北宗论,这就是一种解释逻辑,他就不用去像画工那样画画。我前几年也不画画,我在草纸上揉一揉,慢慢有点说不出的感觉,这个感觉最后就决定了整个人的综合素质和所做事情发生的一种关系。”他还表示,自己力图把虚妄的东西尽可能拉回到日常的、我们触手可及的地方。自己小时候学打拳,后来做雕塑,事实上一直处在一种特别物质的状况下,他说,“我觉得我们应该考察我们所谓的图像到底是怎么来的。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你拿起一支笔写书法,画些高高低低的山峦,那其实就是你的品位,它是离你的精神范畴最近的东西,不需要用太复杂的语言和技巧训练,就能够直接去表达的。我觉得我说的这种从物质的角度看应该是对的,但是大家听了肯定不认同,他们觉得水墨的笔墨还是要功夫的,但要我说,水墨山水变成功夫之后就离精神又远了。在悦来美术馆的七号展厅,墙面做成了画布一般的木质白色基底,艺术家史金淞将碳化的树木残骸以及各种动物的骨骼和更多的日常用品,在混凝土搅拌车里混合搅拌之后,混合各种碳化的花木草虫柳叶竹枝,加上最细腻的炭粉烟尘研磨出灯盏碗烟的墨色气韵。并用这些材料在现场清扫舒卷成为一条写意的曲水,乘水气意象即兴涂抹、挥洒、喷射、堆积、装置,自然演化为所谓“ 桃花源流 ”系水墨意境和图式原型的成因线索。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