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重庆第六批历史建筑名录公布,悦来庄稼9处建筑上榜

2022年01月28日 09: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近日,经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重庆市第六批历史建筑名录正式公布,共有52个老建筑入选该名录。在这52个历史建筑中,有的具有特定的时代特征和山水环境地域特色,有的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意义,有的在工程技术上凸显出重庆地域建筑特点,均反映了重庆城乡发展的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在本次重庆第六批历史建筑中,两江新区有9处建筑上榜,均位于悦来国际会展城悦来庄稼(原江北化肥厂)范围内——

图片

据了解,我市自2016年“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确定”工作启动以来,已形成五批历史建筑名录644个。历史建筑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的“三层七类”保护体系中的重要保护类型之一,是历史文化延续的重要物质见证,体现了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评定和公布历史建筑,有利于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让城市发展记住乡愁。

图片

位于悦来庄稼项目的九处历史建筑,本身在厂区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方面均具有悠久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而悦来庄稼项目作为悦来国际会展城核心的文旅项目之一,是悦来投资集团在2017年7月将江北化肥厂工业遗址予以整体保留后重新注入艺术、文化基因而打造的文艺小镇,在被赋予新生的同时也承载着推动发展的使命。悦来庄稼项目为原江北化肥厂旧址,前身为前苏联援建的焦碳厂,是记忆和传承重庆近代工业文化发展特色的重要载体。2016年8月,原江北化肥厂正式停产搬迁后,该地块尚存有前苏联援建的红砖风格厂房、近现代厂房等各类建筑共计36栋,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化肥厂的设施和设备200余套,具有浓厚的工业色彩。通过保护和挖掘悦来现有历史工业遗产资源,悦来庄稼在未来也将成为集工业记忆、文化展览、体验与智造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文化创新产业基地。悦来国际会展城未来也将围绕悦来庄稼、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悦来美术馆等,布局公共艺术空间,引进更多院校、剧场、博物馆、创意集市、艺术展等,深入推动悦来无边界美术馆建设,让这里不断萦绕“文化”之气、“艺术”之气。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