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打破常规!“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让水墨重焕新生

2022年01月12日 09: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近日,雅昌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发布,悦来美术馆“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策展人鲁虹上榜。“雅昌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雅昌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文艺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

image.png

水墨滋养当代,文艺流进悦来

水墨画在中国历经千年发展,在新时代环境下还能发挥哪些新的可能?正在悦来美术馆展出的“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中,呈现的方力钧、傅中望、李津等7位知名艺术家的上百件作品则是大胆突破,打破传统水墨定义,从不同视角展示了当代艺术家对水墨画的新探索。“水墨再定义”是希望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对过去的水墨进行重新理解;副标题“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是把水墨实验以及“再定义”放置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框架中去把握。本次展览涵盖绘画、影像、装置以及艺术家现场在地创作等百余件参展作品,为公众呈现以“水墨”为题的综合性当代艺术展。在“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的策展过程中,首先在观念层面上对媒介进行了强调,“水墨”在中国历经千年的发展,其特有的表现形式和精神内涵已建构出一套丰富、完整的叙事逻辑。“水墨”在全球当代文艺发展的大格局中,是参与到国际对话的重要文化资源;其次则是对水墨“再定义”方面的思考,随着社会语境的转变,今天再议水墨,应该带着当下的视角和新的文化诉求去探讨这一媒介在新的时代语境中生长出来的新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虽然以水墨为主题,但并非常规意义上的水墨展。此次展览从语言、材料、表达以及整体创作逻辑而言都是对水墨的“突围”,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突破,一方面抛弃水墨大家熟悉的水墨符号、材料、表示方式,特别是美学上的韵味,同时又跟当下的美学发生联系。除了对水墨的边界以及可能性方面有所推动之外,更重要的是或许能对中国当代艺术家思维或探索方式有所启发。

MJ1pFgcpm6yw4tBbf7mToeBubnQAswi0AZdDQobu.jpg

uIIyFDCcsJAN0B1EMB6XjeVrjJS5AgCC8lgwfwVK.jpg

扎根文化土壤,厚植文艺气息

悦来美术馆是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基于城市建设服务和文化理想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艺术机构。除了“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自2019年悦来美术馆开馆以来,还成功举办了“临界”、 “六个盒子”、 “姓•名”、 “向下生活里的X种方案”等当代艺术展,让艺术走进生活,为公众提供一个独具艺术特色和审美品味的城市空间。作为人文荟萃的“城市美学”的践行空间,悦来美术馆始终秉承开放的国际视野,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交流与展示平台,致力于创造美学属性之外的生活潜力,为城市建设和社区文化注入独有的美学基因。悦来投资集团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悦来国际会展城文艺名片,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品质,利用会展产业的聚集效应,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积极建设悦来中心、悦来庄稼、悦来汇等文旅项目,积极构建会展、设计、文旅的产业生态圈,高标准建设悦来无边界美术馆,高品质建设生态人文国际会展城市,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生态城市“样板间”和近悦远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

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