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悦来美术馆新展 | 水墨流进当代,文艺滋养悦来

2021年12月17日 18:55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12月17日,“水墨再定义: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重庆悦来美术馆开幕。展览18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并持续至2022年2月16日。

本次展览由俞可担任学术主持,鲁虹担任策展人,邀请到七位艺术家:方力钧、傅中望、李津、刘庆和、邱岸雄、史金淞、韦嘉,涵盖绘画、影像、装置以及艺术家现场创作等百余件参展作品,为公众呈现以“水墨”为题的综合性当代艺术展。

展览以水墨为题,但其本身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水墨绘画展,而是与水墨有关的综合性当代艺术展。策展人并没有完全按照传统架上绘画的概念去看待水墨艺术的发展,而是基于新世纪以来的创作现实,一方面邀请了长期使用水墨媒介进行创作,并在创作观念与手法上强调当代转换的代表性艺术家,如刘庆和与李津;另一方面,亦邀请了长期使用非水墨媒介,但一直特别注重从传统水墨中寻求借鉴的艺术家,如方力钧、傅中望、邱岸雄、史金凇、韦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都在立足于当下表达时,对传统水墨艺术有所借鉴、转换与超越。

参展艺术家 | 方力钧

作为一位长期以油画与版画为媒介创作的当代艺术家,方力钧近期也常以传统水墨媒介作画。他经常在与朋友聚会时以手机近距离拍下朋友的肖像,再以自由的构图画出,造型夸张、且略带变形,以此表现他对朋友的特有理解。

图片

图片

参展艺术家 | 傅中望

傅中望曾经在湖北省博物馆从事文物修复工作数年,并多次用传统技术拓印青铜器浮雕纹饰及铭文。他此次在悦来美术馆呈现的作品则成功地对传统拓印技术进行了转换,为我们提供了有别于以常规方式观看传统拓印技术的视角。

图片

参展艺术家 | 李津

李津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他的绘画创作很自然地涉及了处于现代消费中心的人。本次参展作品呈现了他近期对人生存状态的思考,色彩使用明显减少,笔墨也更显凝重,给人一种庄重肃穆的观感,使人不自觉反思起当下消费社会的行为模式。

图片

参展艺术家 | 刘庆和

刘庆和长期以来一直以水墨进行都市表现,基于个人的当下感受,他不仅以独创的北方青少年形象突出了消费社会对当下青年人的巨大压迫感,还成功改造了传统的作画方式,进而创造出了具有独特个人面貌的艺术。本次展览中,呈现他的水墨绘画以及配合与作品相关的装置及影像。

图片

图片

参展艺术家 | 邱岸雄

“水墨”对邱岸雄来说并不仅是一个语言问题,更是一种精神取向。他希望借由“水墨”来梳理传统文化,并在它原来的思想上去发展出适合我们这个时代的新内容,将它变成一种创作的土壤,然后生长出新的生命。

图片

参展艺术家 | 史金淞

艺术家史金淞将从菜市场、花市购买的新鲜食材与鲜花经过特殊炭化处理,将形成的碳粉作为材料进行现场在地创作。一方面以水墨原本的物质形态去探寻它的起源,另一方面则以特殊炭化处理的方式延展食材与鲜花的生命周期。他将本次的参展作品取名为《淞撰水墨·桃花源流考》,希望从物与身体的角度别出心裁地推撰出先秦以降的另一种水墨叙事逻辑。

图片

图片

参展艺术家 | 韦嘉

韦嘉以丙烯与画布为媒介,从个人的生活感受出发,同时有意识地借鉴中国水墨画所强调的书写性与自然流淌的效果,进而形成独具个人艺术追求的作品。在本次展览中,韦嘉将呈现他最新创作的作品。

图片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