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集团动态 >  正文
悦来中心项目斩获第十二届“创新杯”BIM大赛一等奖

2021年10月25日 09:25 来源:重庆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普及,面对行业转型的挑战,越来越多的项目业主引入智慧建设管理系统,实现智慧项目管理、助力智慧运营。

近日,第十二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赛、网评、终评和获奖结果公示,重庆悦来中心(会展总部基地)综合BIM应用从1957个有效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工程建设综合BIM应用组一等成果。充分展现了BIM技术在悦来中心项目建设中的应用价值。

image.png

image.png

“创新杯”BIM应用大赛是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的全国性大赛,单项奖分为三大类十五个专项,奖项按类别分设特等成果、一等成果、二等成果、三等成果。是全国BIM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历届获奖的参赛作品均代表着当时国内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的最高水平。

悦来中心作为重庆市级重点项目,是悦来国际会展城首个以会展经济为核心的商业商务项目。项目以打造会展全产业链为目标,将建成集会展配套产业、特色酒店、5A甲级写字楼、高端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生态综合体。

image.png

在悦来中心项目建设过程中,为实现项目建设协同化、可视化、数据化和智能化,确保项目安全顺利推进。充分利用“BIM+协同管理平台+智慧工地”等技术,大大提高项目质量、安全、投资和进度的整体管理水平。

现在就去一起来打探BIM技术在悦来中心项目上如何赋能项目建设?如何让参建方沟通更及时?如何第一时间解决施工现场质量问题?如何在重难点问题发挥大作用?

项目建设协同化

通过BIM技术,项目团队针对悦来中心项目的特点和需求,定制研发了协同管理平台,共分为防疫管理、驾驶舱、项目主页、模型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15大板块,达到项目全过程一体化管控。对加强工程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保障工地人员的人身安全,提升施工质量有重要作用。

问题沟通直观化

传统工程建设往往存在信息断层严重、协调难度大、信息流通程度低等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悦来中心项目首创“BIM+工程监理”的数智监理模式,让BIM技术与监理业务深度融合,监理过程更智能。通过平台全景汇报,项目质量、项目安全、项目进度、监理等一系列工作在平台全景直观展示。让参建各方的沟通更方便快捷,既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也能加快工期。

质量管理数据化

如何第一时间解决施工现场质量问题?悦来中心项目利用BIM技术进行全过程闭环管理。监理工程师和施工单位在发现问题、跟踪整改、原位拍照、复检验收的一系列工作上都可通过平台反映情况,及时展示问题解决程度。如此形成一个对接有效,处理迅速的闭环。

不仅如此,借助BIM技术,还可以实现质量问题实时管控、数据统计、智能分析,每一次问题的解决,平台都会自动进行大数据统计分析,针对平台分析结果,施工人员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进行现场质量管控,进而极大降低质量问题的发生。

AR指导可视化

AR指导现场施工也是悦来中心项目一大亮点,在施工现场使用移动端扫描现场二维码, BIM模型会自动与施工现场融合。利用AR技术将BIM模型与现场施工部位进行可视化比对,虚实结合,实现沉浸式协作,弥合设计方与施工方之间的信息断层。

image.png

重难点问题系统化

悦来中心项目的钢连廊吊装高度超过70米,吊装重量达280吨,是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之一。面对如此难点,BIM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
      为保证精度和缩短工期,提前进行整体建模并进行节点深化,构件加工厂直接根据模型数据进行加工;为确保施工细节,利用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模拟预演,将每一个细节都落到实处;为保证项目落地施行,进一步提高进度、减少风险、降低成本、提高安全意识,利用模型及模拟动画对施工人员进行可视化交底,对工程关键施工工艺的流程、操作、标准等进行详细说明及动态展示。将流程系统化,过程细节化,保证钢连廊顺利安装,对整个项目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疫情防控智能化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悦来中心项目在 BIM技术的加持下,疫情防控工作更智能、更高效。从疫情初期便借助协同管理平台的防疫管理模块对管理人员及现场施工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取得良好管控效果。平台还定制研发记录人员疫苗接种情况、近14天中高风险旅居、接触史的功能。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细致全面,提高了疫情管控的工作质量,保证项目安全推进。

BIM技术全面赋能悦来中心项目建设,做到智能建设、智慧管理实现建设全过程一体化管控,为项目建设插上“智慧翅膀”。下一步悦来中心项目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智慧引领,助力悦来国际会展城高质量发展。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