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2021年09月24日 10:05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量:

image.png

9月23日,重庆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增强带动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讲话,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副书记吴存荣,市委常委,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上,主城都市区21个区、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论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发展能级。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论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的重要论述,推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的重要论述,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陈敏尔强调,城市是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主城都市区在全市现代化建设中具有特殊使命。要牢牢把握现代化进程中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以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要大力推进国际化,把短板补上、把长板做优,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国际化开放通道,壮大国际化经贸产业,培育国际化消费中心,建设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做实国际化交往中心,展现“国际范”,彰显“重庆味”。要大力推进绿色化,用好城市哲学、城市美学,坚持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筑牢绿色屏障,打造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绿色生活,进一步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要大力推进智能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抓好智能制造、智能建造,在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中迈出新步伐,更好用大数据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要大力推进人文化,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培育现代时尚气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让城市充满人情味,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陈敏尔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领域,推动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快促进产业链协同协作,优化产业布局,深化分工合作,完善功能配套,强化科技赋能,共同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壮大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要加快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下更大气力解决好老百姓关心的就业增收、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等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要加快促进政策体制先行先试,深化政务服务事项通办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市场一体化改革,打通同城化进程中的堵点难点,推动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高效配置。要加快促进城市安全联防联治,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安全监管能力、生态环境安全保障能力、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陈敏尔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凝聚各方力量,确保主城都市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见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要强化党的领导,压实领导责任,提升能力素质,改进方法作风,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得更加得法有效。要抓好任务落实,加强规划引领、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人才支撑,提升主城都市区建设发展整体水平。要注重协同融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成渝协同、市域协同、城乡协同,实现共赢发展。

唐良智指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构建高铁、轨道交通、道路交通、航空、航运、水利、能源“七张网”和新型基础设施、城市安全保障“两个体系”。要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要着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要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开放通道效率、开放平台能级、开放型经济质量,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着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市。要着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聚焦降碳、减污、增绿,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着力推进共同富裕,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公共服务品质,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9月22日,与会同志用一整天时间进行了参观考察,到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沙坪坝区、南岸区,实地观摩了磁器口滨江片区治理提升、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家质检基地、礼嘉智慧公园、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广阳岛生态修复、三一重工(重庆)智能制造等项目,达到了预期效果。

主城都市区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