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交往清单》出台两江新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21年09月10日 15:01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阅读量:

日前,两江新区出台《重庆两江新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交往清单》(以下简称:《交往清单》),列出“正面清单”12项,“负面清单”14项,同时明确新型政商关系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行。

《交往清单》的出台将持续优化新区的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清而有责、清而有为、亲而有界、亲而有度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正面清单”从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主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诉求困难、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等12个方面,明确了公职人员的职责等。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相关要求,通过定期走访、每月跟踪、列出清单、做好台账、强化督办等方式,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动向、诉求、困难,抓好政策落地执行,力戒“慵懒散”“推绕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推动市场主体发展主动履职、靠前服务、排忧解难。

“负面清单”详细列出了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企业安排的宴请、旅游度假、娱乐保健等活动;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乱扣留;漠视企业正当诉求、无视企业困难,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14个方面的禁止性事项,严明公职人员的纪律要求,强化对公职人员本人的“硬约束”。

“我们联合纪工委制定出台《交往清单》,明确指出政商交往既要做到有‘为’也有做到有‘度’。”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负责人表示,“为”是要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同时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要主动帮助排忧解难;“度”则是恪守法纪红线,清正廉洁,全力推动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两江新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新区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4月,两江新区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案例——含金量最高的奖项。

62b3348868faf398cf89d157b52f4d7.jpg

image.png

编辑: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