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向未来奔跑丨智慧“造岛者”

2021年08月19日 18:06 来源:今日重庆  阅读量:

站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主广场眺望对面的山顶,一栋清水混凝土建筑的轮廓在8月骄阳下,日渐清晰。

这栋位于山顶的建筑与周遭自然环境浑然一体,它还有一个独具特色的名字——智慧岛。

今年5月启动的两江新区悦来智慧岛项目,是我市打造的礼嘉悦来智慧园城市名片重点项目。虽然面积仅两千多平方米,但它的目标却一点都不小:以“艺术与智慧结合、科技与创意共融”为布局思路,通过1个空间、多个场景体验的形式,打造为悦来城市会客厅、大数据管理中心、智慧场景孵化中心,充分展现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历史、城市、产业风貌,以及悦来生态、智慧、艺术的城市发展特色。

图片

智慧岛效果图

这样的高标准、高要求给项目实施带来不小难度。更难的是,智慧岛项目要在今年智博会期间亮相,从立项、设计到实施,工期不到100天。在这场百日攻坚战中,两江新区组成了一支党员突击队,悦来投资集团智慧城市事业部部长李彤勇挑重担成为队长。在过去三个月里,他带领团队展开了一场拉力赛,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一个生动的“智慧岛”。

细琢方案

万事开头难。如何做好一个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是李彤需要过的第一关。

李彤是计算机专业毕业,脑子里有一套“理工男”的逻辑思维,加上此前在集团子公司负责运营过大型项目,具有丰富的调度和管理经验。

“谋定而后动。”李彤给自己定下要求。虽然项目时间紧迫,但他还是花了大量时间学习,研究我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并结合悦来国际会展城的定位,明确智慧岛的建设目标,再去考虑做什么、怎么做。

图片

8月初,智慧岛项目正在施工

李彤在学习调研中发现,在没有挖掘应用场景的情况下贸然采集大量数据,是对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经过多次讨论,他和团队明确了智慧岛的建设方向:深挖智慧应用场景,提升市民体验感。

为此,他们多次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拜访学习,充分做到集思广益,深挖出上百种智慧应用场景。

有了明确的思路,便可为设计节约时间,但李彤却没少给设计“找麻烦”。智慧岛智能化设计方案将在后期全面指导软件的开发,因此确定好设计方案尤为重要。当设计单位提交了设计方案,李彤带着团队跟对方反复斟酌讨论,不舍昼夜地驻扎在办公室,设计方案修改了数十次,“特别是在原型图中底图的配色、BIM模型的美观和还原度上多次进行调整,对于系统面板的指标不断指导优化。”

图片

高温天气下,智慧岛项目正在快速建设

两周后,设计团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原型图设计方案。

此外,为了让智慧岛展厅的现场解说更生动、更富有感染力,整个团队对展厅解说词也进行了十余次修改和打磨,最后围绕沉浸式智慧展厅、悦来大数据运营中心系统以及悦来智慧城市系统三大板块,确定了六千余字的解说词。

科学管理

今年5月20日,悦来智慧岛项目正式开工。悦来投资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负责土建施工部分,李彤所在的智慧城市事业部负责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场景搭建。

在悦来智慧岛建设党员突击队里,李彤是队长,基础设施事业部副部长傅洁是副队长。由于时间紧张,土建施工的同时,智能化建设的各项工作也在同步进行。项目要对接的合作单位就有十几家,每个突击队员头上都顶着繁重、琐碎的任务。

李彤很快意识到,没有科学的项目管理方法,便无法在短期内保质保量建成智慧岛项目,这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图片

李彤在智慧岛施工现场

李彤和傅洁通力合作,各自带领团队梳理出多项科学工作模式,以科学的手段加强项目管理,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紧盯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流程,列明堵点清单,做到项目科学运作。

同时,制定好项目进度管理制度,严格把控实施程序,完善检查措施,落实责任人,并加强全周期进度计划部署,对项目每个版块进行任务分解,使项目的每个节点都能做到早安排、早启动、早见效。

悦来智慧岛项目需要打通系统、联通数据,并利用已建成的信息系统盘活存量、整合资源,实现数据的融会贯通,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效率。在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便是打通数据。

系统不同,数据标准也不统一,怎么整合?在项目现场,李彤和队员们不断地探讨,解决方案也逐渐明朗。很快,他们建设了悦来数据共享目录,打通内外网实现数据的融合和应用,打破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从而解决数据“聚而不通、通而不用”的问题。

图片

李彤(左一)在智慧岛施工现场

“不光要数据整合联通,还要开放兼容,能满足后期二次开发和更新迭代。”数据打通后,李彤带领队员们通过前期充分调研,选择具有技术产权独立性的厂家,并在系统建设开发工程中,统一系统架构、数据库结构和接口标准,完美达到了项目后期开发要求。

与传统项目不同,悦来智慧岛项目以“艺术与智慧结合、科技与创意共融”为布局思路,对新科技新产品的要求很高。这也要求党员突击队在工作中要“跳”出来,思维要“打开”。

创新思维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李彤的办法是“学中干、干中学”,这六个字高度概括了智慧岛项目百日攻坚战的工作。李彤和团队也在此过程中快速成长,不少人成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半个专家”。

冲锋在前

在智慧岛项目党员突击队员眼里,李彤给他们留下的印象总是冲锋在前。

施工中最辛苦的部分莫过于混凝土浇筑环节。酷热的三伏天,烈日下总能看到李彤、傅洁和其他参建队员的身影,他们带领建设团队对每一个混凝土浇灌口逐个仔细检查,对混凝土的水灰比进行监控。

图片

施工中经常能看到李彤在烈日下的身影

7月的一个凌晨,混凝土浇筑时出现难题,面临安全风险,李彤、傅洁二话不说立马奔赴现场,指挥团队进行施工抢险。经过一晚不眠的奋力抢修,终于化险为夷。

7月20日,智慧岛项目传来重大施工进展消息:预估两个月完工的混凝土浇筑环节,通过建设团队奋力协作,仅用时一个月,就完成了主体建筑基础、负一层及一层结构浇筑,为后续内部装饰、装修赢得时间。

8月初的一个深夜,下着瓢泼大雨,工地现场出现难题需要紧急处理。“本应是大家一同前往现场,但李彤让其他同事都留在办公室,自己一人冒雨前往了工地。”智慧城市事业部的参建队员李若兰回忆,当时工地还没修通道路,地面上是参差的建筑材料,为了能深入施工现场查看,李彤攀上脚手架,吃力地越过障碍,又因地面湿滑差点摔倒。待处理好一切回到办公室时,他已是满身泥水。这一幕,给李若兰和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通宵达旦

为了抓紧完成智慧岛建设任务,自开工以来,施工人员都是加班加点、24小时轮班连续作业。

入夏,重庆气温逐步升高,智慧岛项目调整了作业时间,采取“做两头、歇中间”作业制,以此避开中午和下午的高温时段,合理安排施工时序抢抓工期。李彤、傅洁和突击队员们的工作时间则是“24小时待命”。每天晚上,当工人在加班加点施工时,作为业主单位的悦来投资集团始终有人轮流值班,驻守在工地现场,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就在几天前,因气温陡升,出现了工人脱岗的现象。李彤得知情况时已是凌晨,他立马赶到施工现场,认真听取工人心声,积极协调搭建避暑板房,给施工人员提供休息场所,并着手安排清凉饮品和防暑降温药物。经过一番沟通和努力,工人情绪得到安抚,大家对项目进度要求表示了充分理解与支持,施工安全和工程进度得到了双重保障。

图片

施工中经常能看到李彤(右)在烈日下的身影

在这场围绕智慧岛的百日攻坚战里,项目团队把每件小事都精确到具体的时间点,做好提前规划,“事情不过夜”。为了保证项目施工安全有序,李彤和傅洁经常通宵加班。

在李彤的办公室里,不仅摆着行军床,还挂着几件换洗衣服。无数个深夜,都见证着他对智慧岛项目倾注的心血。用队员的话说,他的眼中仿佛只有智慧岛。

智慧岛正在从图纸变为现实,“大战”告捷近在眼前,李彤的神经绷得更紧了。只有当智慧岛项目在市民眼前亮相那一刻,他与团队的智慧和汗水才能得到最终检验。

李彤明白,智慧岛项目只是一个开端,作为智慧城市的建设者,他们接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

图片

编辑:陈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