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  正文
走近党员突击队|悦来智慧岛的“百日攻坚”

2021年07月16日 16:45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阅读量:

“5月20日开工,计划在今年8月智博会亮相!”接过党员突击队旗帜,两江新区悦来智慧岛建设党员突击队队长、悦来投资集团智慧城市事业部部长李彤坚定了这个目标。

在两江新区“两高两区”十大工程等项目建设一线,活跃着30支两江新区改革开放一线党员突击队。

李彤所在的这支悦来智慧岛建设党员突击队不到10名队员,每个人都很清楚自己的任务:要让项目在智博会期间亮相,这意味着项目要在8月前就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很明显,完成时间线又往前拉了一点。

今年启动的悦来智慧岛项目以“艺术与智慧结合、科技与创意共融”为布局思路,通过一个空间、多个场景体验的形式,打造悦来城市会客厅、大数据管理中心、智慧场景孵化中心,实现系统运行管理、数据汇聚、建设成果展示等功能。

“我们接手的这个项目,从立项、设计到实施,工期不到100天,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在每周都召开的部门党小组会上,李彤给自己也给队员们鼓劲,“要知道,我们这个项目是两江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重点项目,也是集团的百日攻坚项目!”

党建引领下,突击队员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连日加班加点,主动舍弃了周末和节假日,做到天天有进度,日日有总结。

image.png

“这些系统不同,数据标准也不统一,怎么整合?”在项目推进中,党员突击队遇到了第一个难题:数据打通。悦来智慧岛项目需要打通系统、联通数据,并利用已建成的信息系统盘活存量、整合资源,实现数据的融会贯通,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效率。

“别急,我们一起讨论下,想个实用又长远的办法。”在项目现场,李彤和队员们夜以继日不断地探讨,解决方案也逐渐明朗。

很快,突击队员们建设了悦来数据共享目录,打通内外网实现数据的融合和应用,打破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从而解决数据“聚而不通、通而不用”的问题。

“不光要数据整合联通,还要开放兼容,能满足后期二次开发和更新迭代。”数据打通后,项目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党员突击队员通过前期充分调研,选择原有技术产权独立性的厂家,并在系统建设开发工程中,统一系统架构、数据库结构和接口标准,完美达到了项目后期开发要求。

然而,又一个难题摆在大家面前。与传统项目不同,悦来智慧岛项目以“艺术与智慧结合、科技与创意共融”为布局思路,对新科技新产品的要求高。这也要求党员突击队在工作中要“跳”出来,思维要“打开”。

“项目涉及丰富的智慧体验场景,将构造一个有生命的艺术化沉浸式空间,要求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李彤咬紧牙,“必须学中干、干中学。”于是,大家盯着项目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拓宽思路、取长补短,走出去向优秀企业学习,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创新的务实举措。

在连续奋战中,党员突击队形成了多项科学工作模式,以科学的手段加强项目管理,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紧盯工作目标,优化项目施工进度,细化工作流程,名列堵点清单,做到项目科学运作。

同时制定项目进度管理制度,严格把控实施程序,完善检查措施,落实责任人,并加强全周期进度计划部署,对项目每个版块进行任务分解,使项目的每个节点都能做到早安排、早启动、早见效。

image.png

一天、两天,一周、两周,一个月、连个月……离5月20日开工之日已过去近2个月,离建成之日也越来越近。

天气逐渐炎热,副队长傅洁和其他队员们在施工现场,顶着烈日仔细察看,不漏过每一个细节、不落下每一个进度。抢工过程中,看到班组工人24小时连续作业、施工作业空间狭小的状况,担心出现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傅洁第一时间调整施工组织,合理安排、有序赶工,确保施工进度。

终于,看到项目主体建筑基础、负一层结构浇筑完毕,所有队员们长舒一口气,同时也更加紧了一把劲。

image.png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奋战一百天。”在本次项目建设中,李彤感受颇多,“作为党员突击队的成员,我们要时刻走在前列,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更要坚持勤政廉洁,规范自律,不仅要建设一流的工程,更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以实干实绩为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助力护航。”

目前,悦来智慧岛项目建设已开始进行展厅及景观通道主体结构实施。届时,悦来智慧岛将成为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又一张新名片,助力悦来国际会展城保障设施智能化、配套功能完善提升,更进一步互联互通、协同高效。

(记者 刘霞 )

编辑: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