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电话
+086-023-63670172
网站首页 > 展会信息 >  正文
小小少年用艺术创作丰富心中的“悦来庄稼”

2021年06月07日 09:30 来源:悦来投资集团  阅读量:

2021年6月6日,由悦来美术馆组织发起的“悦来庄稼”青少年艺术活动季启幕。20多组亲子家庭在悦来庄稼开展涂鸦创作,利用闲置物品搭建装置作品。机器侠、美人鱼、小仓鼠……在孩子们的艺术创作下,废弃的老工厂车间焕发出新活力。

图片

上个世纪 60 年代起,一大批有志青年来到悦来,助力重庆工业建设,江北化肥厂就是其中力量之一。在荒山乱石中选址修建的江北化肥厂,结束了重庆不产尿素的历史。老一辈重庆人在这里奉献青春、挥洒热血,只为重庆更好的未来。江北化肥厂历经三代更替,虽结束了原来的工业生产工作,但成为了悦来文艺小镇的主要场景区块之一,它也成为观察过去七十多年重庆变迁的开放式入口。

2017 年开始,化肥厂重新回归大众视野,在保留原有工业遗址的基础上, 对工业厂房进行重新规划,成为回顾重庆一段历史、一个群体、一种精神的记忆源头,也有了新的名字——“悦来庄稼”。

化肥助力庄稼成长,成为人类生存的粮食,今天的“悦来庄稼”成为孩子们的艺术乐园,产出精神食粮。

在本次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化肥厂老车间墙壁和墙柱成为孩子们涂鸦创作的“画布”, 他们根据工厂元素进行创作,用带来的闲置物品作为材料,探索空间语言。

图片

不少家长说:“这是自己的孩子第一次来到重庆的老工厂,感觉很新奇。同时也像回到了我们自己年少时生活的景象。”

他们一起在工厂里创造自己的小巨人;给喜欢喝咖啡的妈妈画了一只孔雀马克杯;想象逃离环境污染的平行空间;用化肥厂地上的沙粒混合颜料达到新的画面质感;用旧凳子搭建化肥厂巴别塔;用旧衣服与玩具再现工业烟囱;用象征希望的彩色气球填满被遗忘的厂房空洞;用软橡皮包裹化肥厂暴露在外的建筑材料......

图片

艺术像是催化剂,让潜藏内心的乡愁与记忆,大胆地游弋于悦来这片土地,让少年成为创造者,继续属于重庆的历史。小小少年“种”下“悦来庄稼”,用未来激活重庆记忆。悦来美术馆,通过本次公共艺术活动,探讨城市记忆与精神文脉如何互相作用,进一步激励青少年一代的成长,把“城市记忆”传承下去。

图片

编辑:陈雅倩